黃曙光7/1屆退 副部長張哲平成總長熱門人選!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軍聞社、總統府

參謀總長黃曙光將於7月1日屆齡退伍,國防部傳出接任人選包括副部長張哲平、陸軍司令陳寶餘、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等3人。熟悉軍中事務的戰略專家研判稱,從軍種平衡來看,以張哲平接任的可能性最高。

黃曙光將任滿二級上將64歲最大服役年限,過去曾傳出可能轉任退輔會主委、台船董事長等職務,同步也將牽動軍中上將全新人事布局。

而張哲平為空軍官校1982年班,歷練空軍副司令、司令等職務,在司令任內執行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F-16V的「鳳翔專案」,為空軍立下重大建樹,他在立法院為政策辯護,以及對外溝通相當圓融。

其次,從軍種平衡來看,國軍自1950年後,部長與參謀總長同一軍種曾出現3次且都為陸軍。

最早為蔣經國與高魁元,後有鄭為元與郝柏村,再來為蔣仲苓與羅本立。

雖然陳寶餘與王信龍均為陸軍1980年班,前者為正期班,後者為專科班,比張哲平還大上2個年班,除非總統蔡英文不按牌理出牌,否則部長與總長同為陸軍情形確實罕見。軍中亦認為,以張哲平出線接任總長的可能性較高,但在還沒掀牌前,仍存各種可能變數。

專家推斷軍中高層後續布局稱,王信龍極可能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陳寶餘會接任國防大學校長。至於陸軍司令一職,應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徐衍璞接任。

至於黃曙光身兼潛艦小組召集人,軍中傳出,未來此一召集人規劃人選有海軍司令劉志斌、國防部參事邵維揚。專家分析稱,最後還是會由劉志斌接下潛艦小組召集人重任。

因為劉曾擔任前總統陳水扁的上校武官,後又出任總統蔡英文侍衛長,與綠營關係良好,在獵雷艦案爆發後,立即轉任艦隊指揮部指揮官,2年後再快速升至司令,深獲層峰信任。

而邵維揚從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少將主任,升任國防部中將參事,這位人士評估,參事為一閒缺,如此安排是「明升暗降」,不可能再去接掌潛艦小組召集人重要職務。

看更多
我下一代戰機發動機與設計 第一階段投入百億元
黃曙光將屆退 邱國正釋潛艦利多添謎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