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

潛艦

黃曙光將屆退 邱國正釋潛艦利多添謎霧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為總統蔡英文為潛艦專用船廠揭幕,總統府提供

國防部今日證實,潛艦國造原型艦今年將「安放龍骨」,多家媒體亦報導官員指稱潛艦的「戰鬥系統整合」、「數位式聲納系統」及「輔助裝備系統」等紅區裝備輸出許可已全數取得訊息。軍事專家對此給予最大祝福,但也點出造艦工法與紅區裝備為最大問題。

首先是造艦工法。具豐富建案經驗的專家稱,過去軍方長期宣稱潛艦國造是以船段自動化焊接方式結合,但是船段結合法與安放龍骨,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的施作方式,無法並存,現在軍方又說要安放龍骨,顯有矛盾之處。

曾有造艦背景人士解釋,安放龍骨為一般造艦的重要節點之一,必須滿足時程與條件,也就是說,海軍屆時又要再付出一筆款項給承包造艦的台船。

「另一個重要的進展是當安放龍骨時,通常就代表著已經完成設計,和所有裝備都已到齊。」這位人士表示,但實際情況為何,目前仍是謎團。

不過媒體近日報導,潛艦外籍顧問團隊曾抱怨我方變更潛望鏡等裝備,致使合約設計與施工藍圖,都要等候定案,才能更動相關等設備與系統。

專家質疑,如果報導屬實,既然設計還要等到裝備到齊後調整,在設計尚未完成下,要如何能夠去「安放龍骨」?

據其了解,潛艦艦艏與艦艉壓力殼收縮進去就是最難的部份,即屬紅區技術,但台船迄今似仍不具保持潛艦真圓的能量;果無法保持真圓,潛艦一下水就有可能形成結構變形和破裂的危機。

其次,是與紅區裝備有關。據國內研究國際軍備管制的專家稱,《武器貿易條約》(ATT)第2條第1款,以及第13條第3款等相關規定,以及聯合國大會的「67/L.58號文件」,清楚規定著所有武器賣買均須公開透明。

這位專家強調,任何武器、技術、技術人員輸出都受到管制,或許不會公布取得輸出許可的國家名單,但是等到實際輸出的執行階段就一定會公布。

他回顧台船技術顧問標,是由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公司得標,早就執行到收尾階段,但截至目前為止,卻未見直布羅陀官方,或是英國(直布羅陀為英國屬地)曾經公開於政府網站或公布,實有違聯合國規範。

如果英國沒有公布就對台灣出售潛艦相關軍武,對英國來說,等於是不可承受之重的祕密軍火交易;不只英國,美國也一定會對外公布,但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仍未公布任何相關訊息。
由於國防部長邱國正是相當嚴謹的官員,但為何在送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要在17日進行的最新施政報告中,會出現潛艦原型艦將「安放龍骨」的文字,讓學者感到相當不解。

同時參謀總長黃曙光為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他強力推動總統蔡英文的潛艦國造政策,並將於7月1日任滿二級上將64歲的最大年限屆齡退伍。

近期潛艦國造能否順利進行的風聲混亂,未來會能否順利發展備受矚目。

看更多:
豬隊友惹毛高層 黃曙光將裸退?
邱國正超靜音 情報經歷有助台海穩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