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想買非氯洗雞 竟無業者能配合好絕望【氯洗雞後續】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謝幸恩
主圖來源: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王小姐 。洪玲玲攝

主婦聯盟合作社在2020年11月公告所販售之雞肉為「氯洗雞」後,部分社員才發現,三家生產者的雞肉全部為氯洗,而且合作社訂下「沙門氏菌零檢出」的標準,導致生產者的雞肉必須選擇氯洗,才能符合主婦聯盟的標準。

有社員告訴《毅傳媒》,主婦聯盟合作社有7成社員是職業婦女,當初是完全信任,才把替家人食安把關的任務托付給合作社,「氯洗雞」資訊在去年被揭露後,引起很多家中有健康敏感因素成員的社員緊張,其中有人是替嬰兒做副食品、有人是家有過敏兒,也有人是罹癌或其他特殊體質。

但令部分社員痛心的是,主婦聯盟的營運團隊,竟然讓這些社員及其家人承受額外的風險,未告知雞肉產品已在2020年改為氯洗,這樣的做法與主婦聯盟一向標榜的高規格食安標準與資訊公開透明的作風相違背。

「當然不能給我們家小朋友吃氯洗雞!」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王小姐表示,她之前從未聽過「氯洗雞」這個詞,了解後就覺得不想給孩子吃泡過氯系消毒劑的雞肉,她因此透過合作社內的管道,看能不能恢復供應沒有氯洗過的雞肉。

王小姐認為,就她所知,合作社以前是可以提供沒有氯洗的雞肉,至於沙門氏菌等等的風險,只要加熱超過70度就可以被殺死,台灣人應該不會去吃生雞肉,那為什麼要把那麼多雞泡在一缸氯水裡去呢?她反問,台灣能不能用比較衛生、對環境比較無害,對人、對小朋友比較好的方式來處理雞肉呢?

高雄鳳山家禽市場附設屠宰場中,雞屠體在水槽內翻攪清洗,水已成血紅色。圖:要聞中心攝

不過後來王小姐發現,原來生產者那邊有很多難處,比如說,之前要排到屠宰場第一刀,才能讓水冷池中不需要加氯,但現在生產者已經換到更大型的CAS屠宰場,這個作法根本難以執行。況且台灣氣冷式的廠商,也不接受其他小型生產者的雞去屠宰。

《毅傳媒》在調查過程中也發現,主婦聯盟合作的三家雞肉生產者,面對記者詢問其雞肉是否氯洗時,都非常低調,這和政府面對雞肉氯洗與制定標準時的態度,有非常大的差異,是不是「氯洗雞」雖然合法,但實際面對消費者做資訊揭露時,總是會有些顧慮呢?

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作者林裕紘認為,微生物和無毒,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問題,若考慮微生物可能產生的食安問題而使用氯來消毒,氯洗完的時候,就會有一點氯離子殘留的問題,不可能什麼都不要,若消費者都不要,那就不要吃。

合於CAS規範的禽類屠宰場,都需要添加氯系消毒劑來管制微生物。(圖:翻攝自立瑞畜產官網)

林裕紘表示,主婦聯盟自己是通路,可以要求他們生產者做到什麼程度,那是各通路自己要求,其他生產者就依法規最低要求的標準,那是政府的事情,政府把低標定出來,廠商至少要合於低標。

「我第一是支持氣冷!但在沒有氣冷的情況下,氯洗當然是比不消毒來得好。」因此林裕紘支持在水冷式的屠宰方式,必須是有消毒的,沒有消毒多可怕,但消毒就是要用到化學物質,若有殘留就洗一洗。他認為,人不需要有化學物質恐懼症,並不是說化學物質很可怕,就都不能碰啊!

對於選擇主婦聯盟與生產者用心配合,不吃基改飼料,又是友善飼養所生產的雞肉,卻在最後屠宰這關,只能泡到氯水裡消毒這件事,王小姐其實覺得有點絕望,她希望政府能讓人民有所選擇,是否能推動一些氣冷或是能不用氯水屠宰的示範場出來,讓中小型的養雞場,能夠有機會採用氯洗以外的處理方式,而不是讓在乎家人健康的主婦們,只能無奈的選擇「氯洗雞」給最在乎的家人食用。

看更多賣氯洗雞釀風暴 主婦聯盟總經理下台內幕【氯洗雞後續】
人事黑箱遭檢舉 王琇姿任內人事年增1500萬挨轟【氯洗雞後續】
水消毒不是萬靈丹 毒物科醫師:高溫煮熟保安全【氯洗雞後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