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圍剿奏效?六都市長防疫民調柯P慘下滑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長柯文哲,李智為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7)日公布最新民調,六都市長防疫表現最好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以50.3%高滿意度位居冠軍,其次為台北市長柯文哲30.4%、高雄市長陳其邁29.4%;不過六都市長防疫民調與上個月比起來成長不少,唯獨柯P下挫6.3個百分比,似乎意味著中央連月來圍剿柯文哲防疫不力的策略奏效。

民調顯示,台中市長盧秀燕是六都中民調成長幅度最大的首長,從18.1%增加到25.3%。外界解讀盧成功圍堵台中「家教男」疫情破口,頗獲民眾青睞,至於其他綠營首長如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均呈現小幅成長。

六都市長防疫表現,僅有北市長柯文哲下滑。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至於最新政黨支持度,民進黨支持度為28.3%,國民黨21.9%、民眾黨11.3%、時代力量3.1%、台灣基進1.4%。和6月民調相比,藍綠兩黨支持度雙雙上升。

但從大環境來分析,近期疫情趨緩、疫苗到貨,綠營身為執政黨,民調卻仍在低檔徘徊,顯然防疫政策上失去部分民心;至於藍營身為在野最大黨,雖然難得出現不錯民調,但能否確實監督政府以乘勢而起,則考驗下任黨主席的智慧。

其他在野小黨如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三陣營均下滑不少百分點,顯見小黨支持度有其不穩定性,而台灣藍綠版圖,仍然呈現壁壘分明。

國民黨、民進黨民調相較起上月有成長,而其他小黨下滑不少。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身兼民眾黨黨主席的柯文哲,即便上個月創下創黨以來的15.3%最高支持度,但這個月似乎失誤連連,不但在節目上公開抨擊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更揶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事後坦承失言道歉,卻似乎難以吸回藍綠票源。

黨內人士分析,中央連月來圍剿柯P不做疫調、不進行匡列,即便北市府多位發言人親上火線闢謠,仍無法撕掉外界貼上的負面標籤,而台北市府在夜市、公托上率先微解封的決策,獲得不少台北市民青睞,也被部分媒體抨擊為「逆時中」。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採買BNT疫苗成功,好感度也隨之增加不少。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不過,一向與柯P交情甚篤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民調是不降反升,從數字顯示,郭董的「感情溫度計」,頗具好感的平均值高達75.16%,跟去年6月平均值49.27%相比,暴增了25.89%,連BNT疫苗採買的功勞,有高達近7成的民眾,認為應該歸功於民間企業,似乎也反映了郭董角逐總統大選的高人氣。

然而,媒體塑造了「柯郭配」,欲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雙方陣營也沒有把話說死,究竟這組合能否獲得台灣民眾支持,靜觀藍綠白三方如何盤算。

看更多
2022地方選舉 江啟臣列光復鞏固深耕3重點
2024「柯郭配」選總統成真?柯P答案曝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