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拋兩國論中國反應詭異 德國之聲:山雨欲來?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資料照片

政界目前揣測的議題之一,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在1999年提出「兩國論」後,引爆兩岸關係動盪,為何總統蔡英文在雙十節談拋出小英版「兩國論」,中國除了國台辦發言跳腳外,反而保持「超靜音」?

李登輝曾提出兩國論,翻攝自李登輝臉書

《德國之聲》刊登最新專文,特別對比1997年與今日中國的反應大為不同,並且用「詭異」一詞形容:「北京的靜默是不是山雨欲來前的詭異表現?」

歷史總會驚人的重覆相似的軌跡。李登輝在1988年指示國安會成立「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小組」,召集人就是諮詢委員蔡英文。

李登輝接著於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首度提出「特殊兩國論」,引發台美中三角關係激烈變化。

《德國之聲》刊登「中國戰略分析」智庫專文稱,當時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對美抗議,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兩個月後明確表達對「特殊兩國論」的負面意見。

文章稱,當年江澤民在中國國力尚不強大時,面對「特殊兩國論」,都敢祭出一連串的反制動作,如今在國力強大後,習近平如不「下手」,會無法向中國內部鷹派交代,這對他的絕對權威是不利的。

習近平為何保持靜音?是否會下重手?各界高度關注。翻攝央視YT

文章分析中國未來可能動作,要特別關注11月8日至11日登場的六中全會出台的歷史決議。

在此之前,如果美、中不能如1999年,談妥由美國總統拜登出面「管束」蔡英文,中國或許就會從美、中「共管」台獨,走向「獨自管理」。

拜登在這局會與中國達成共管共識?還是放任中國爆走?翻攝自拜登臉書

文章也分析稱,中國有可能在六中全會後,祭出軍機飛越台灣本島,或廢止ECFA等重手。

而觀察蔡英文推特,在10日國慶演說後,共有5次發文強調民主,以民主區隔中國成為主旋律。

其中,蔡英文在13日更特別強調,台灣站在民主的第一道防線,面對來自獨裁者(意指中國)日益增加的威脅不會屈服,並將繼續與民主夥伴合作,增強集體韌性。

這局是台美中延續1997年的三方博弈,小英繼承李登輝「政治香火」,出手固然精準,但也有句俗語「會咬人的狗不會叫」,誰能不誤判取得最大優勢,後續還有待密切觀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