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

拜登承諾協防台灣 白宮急澄清政策不變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擷自拜登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於21日參加CNN公民會議在接受現場與主持人提回時,兩度肯定的回答,如果台灣受到中國攻擊時,美國有此承諾(捍衛台灣),這是拜登第二度打破「戰略模糊」立場,還是有意無意的「失言」,立即引爆各國政界與媒體高度關注。

白宮發言人隨後告訴拜登沒有宣布美國的政策有任何變化,「美國與台灣的防務關係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導。我們將恪守該法案下的承諾,我們將繼續支持台灣的自衛,我們將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在這場會議中,一位民眾提問能否保證美國必會保衛台灣?

拜登直接兩度回應連稱:「Yes!」他稱,美國會保衛台灣;主持人庫珀追問,如果台灣受到中國的攻擊,美國是否會協防時,拜登回應說:「我們有承諾要那樣做。」

拜登稱,人們不應該擔心華盛頓的軍事實力,因為「中國、俄羅斯和世界其他地區都知道我們是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軍隊。」

「你必須擔心的是,他們是否會從事可能導致他們犯嚴重錯誤的活動。」拜登相關談話立即引發大媒體報導,學者與政治人物推特更是炸翻天。

英國《衛報》稱,拜登先前曾於在 8 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做出了類似的承諾表示,「日本如此,韓國如此,台灣也是如此。」

連一向對台灣極度友好的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萊儀也立即在推特強調,「總統沒有宣布我們的政策有任何變化,我們的政策也沒有變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