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林智堅「三壞球」退場 小英被將軍抽車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總統蔡英文為新竹市長林智堅布局「大新竹」升格競選暫時戲劇性收場,綠營人士分析,關鍵在於《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一度要「逕付二讀」,造成大逆風,小英反被「將軍」,只好先「抽車」。

在林智堅宣布棄選「大新竹」後,大新竹如升格成功,自然會列為綠營的「艱困選區」,屆時就有由小英指定徵召的空間。

一位綠營操盤手分析稱,現在場面「舞」(弄)的這麼難看,就算升格後徵召林智堅「也選不上」。

不過,如單純就席次估算,就算綠營失利,因為新竹縣併入,藍營即便勝選,縣市首長席次並未增加。

而苗栗頭份藍營基本盤為34.5%、竹南為32.2%,為傳統大票倉,如被一起併入大新竹,綠營就極有可能讓苗栗翻盤,怎麼算,百里侯席次都不會減少。

綠營人士透露,「竹竹併」為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對小英「單線作業」,各派系在上周三中常會「被摸頭」後,才平靜下來。

結果上周五立法院,老柯提案一度要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遭到國民黨痛批「狼狽為堅」。

黨內觀察,此事成為全案遭遇「大逆風」的關鍵,搬石頭砸腳,也讓小英「全黨高度共識」,受到嚴重內傷。

事實上,新竹市四大公投案全部失利,已經造成綠營地方高度焦慮。地方傳出,蘇系的鄭宏輝為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曾經五連霸新竹市議員,就積極布局接班競選市長。

惟小智市長陣營傳有內部評估,鄭宏輝出馬還是選不上,地方派系始終喬不定,互有怨懟。就連當地大老、前新竹市長林光華都對新竹市在公投案輸到脫褲,還急於推動升格,公開表態「很心酸」。

這局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都相繼批評和投下反對票,黨內甚至批評「全黨為一人」,全被拖下水。

綠營人士分析稱,林智堅棄選,是因為新竹縣在地、竹科知識份子圈、立法院都翻盤「三壞球」下,才以棄選的道德高度倉促退場。現在各界也在為林智堅找桃園市長等下一個出路,以及將「竹竹併」的球丟回去給國民黨,未來如何發展仍待觀察。

看更多
更新》林智堅棄選小英尊重 鄉民諷徵召就選了
小英摸頭力推大新竹 林濁水:怪到極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