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嘉義風雲】黃敏惠跨大步打造「新嘉義十景」 3環3橫3縱新路網「雲嘉南就靠嘉義市帶動!」

by 林 涵青

編輯撰稿: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經常在各種縣市評比中名列前茅,在遠見雜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市長黃敏惠今年更首獲5星肯定;爭取連任的她提出打造「新嘉義十景」的「十大旗艦計畫藍圖」,黃敏惠認為:「嘉義市好,鄰近縣市會更好」,下一個四年將讓嘉義市成為雲嘉南新生活中心。

爭取嘉義市長連任的黃敏惠與市府團隊提出「十大旗艦計畫藍圖」(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國民黨籍現任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出身嘉義、也在嘉義耕耘多年,2005年至2014年間便曾擔任嘉義市長,2018年再次出馬競選同樣獲得鄉親支持,以「勇媽阿惠」的形象將嘉義市打造為幸福城市。

勇媽的施政表現,讓嘉義市在今年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22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中,於治安狀況、環境保護、醫療衛生、教育品質、藝術文化、防疫表現及幸福感等7個項目獲得金獎。《今周刊》的「2022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成果中,嘉義市蟬聯「永續城市特優獎」,更以超越六都、全台最高分的亮眼成績獲得「防疫表現滿意度最高」肯定,市長黃敏惠也榮獲「最佳首長信任獎」。

黃敏惠目標是讓嘉義市面對激烈競爭下成為雲嘉南新生活中心。(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然而不可諱言,嘉義市仍面臨經濟發展和人口外流問題,因此爭取連任的黃敏惠提出「十大旗艦計畫藍圖」,包括生活新路網、西區大發展、樂齡勇壯城、舊城創新生、文化新絲路2.0、文化新基地、教育新世代、磁吸青世代、影視新協力、新永續淨零,讓嘉義市在交通、經濟、文化、教育、居住、環境等各方面持續發展,串聯周邊產業園區、打造優質生活圈。「目標是讓嘉義市面對激烈競爭下成為雲嘉南新生活中心。」

十大旗艦計畫藍圖如下:

生活新路網
以「三環三橫三縱新路網」以及「雙鐵輕軌先行」建設城際軌道運輸系統,3環內圈是世賢路外環道與新生路、彌陀路串聯,第2圈是宏仁女中往西區開闢新路接到約育人路,最外圈則是牛稠溪環快道路、八掌溪環快道路連結國一和國三。此外也將爭取城際軌道運輸,以輕軌連結高鐵、台鐵嘉義站,串聯通勤與觀光軸線。

西區大發展
強化經貿、交通、醫療、教育、居住等五大產業,連結市區和周邊生活圈,以吸引移居。

樂齡勇壯城
結合嘉義市豐沛醫療資源之基礎,將推動設立醫學院,並支持橘世代樂齡圓夢,打造銀髮商機。

舊城創新生
以西市場、舊興中派出所為青創基地,空間活化再生。

文化新絲路2.0
以嘉義車站為起點營造為大車站門戶計畫,則透過向西串聯友忠公園、番仔溝公園以及美術館、文創園區Wing藝文基地;向東連結林業文化園區、總圖書館及舊監宿舍群形塑「文化新絲路2.0」,促使城區觀光繁榮。

文化新基地
打造生活圖書資訊群(總圖、文創、嘉菸、家教中心),於文創園區建立Wing藝文基((280人新表演廳及美術館新展覽區),開創藝文新場域,呈現嘉義市珍貴、獨特的文化風貌。

教育新世代
完善生育、托育等政策及成立新創設計中心,並發揮嘉義市教育強項,推動實驗創新、雙語國際、數位教育,培養影響未來的人才。

磁吸青世代
提出「二地居政策」,並整合生育、托育、教育,以讓青年安居的城市支援系統,磁吸鄰近地區人口。

影視新協力
成立「協拍中心」,整合各項拍片協助服務,藉由國際影展加乘嘉義市影視能量、影視文化養成及影視播放場域,促進城市行銷及帶動觀光人潮。

新永續淨零
推動自治條例以達到2050淨零排放。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