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危機1】錢櫃6死大火打壞超前部署 黨務市政兩頭燒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攝影記者:余春暉

台北市錢櫃林森店上月26日上午發生嚴重大火,造成6人喪命,外界連日究責,4日上午台北市議會特地安排專案報告,藍綠磨刀霍霍指向火災當時人剛好在屏東枋寮鄉參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隔了一天5日北市府為了止血,消防局長吳俊鴻公開表示已向柯請辭,又被議員質疑是棄車保帥。

平靜週日一場突來的大火,不僅奪去6條寶貴生命,更使得柯文哲帶領台灣民眾黨在南部的「超前佈署」提前曝光。為了大局著想,柯市府提高懲處層級設立停損點是必要手段,若未來藍綠兩大黨聯手將柯牽制在台北,柯文哲恐怕就得面臨黨務、市政南北兩頭燒的困境。

柯文哲自2018驚險贏過國民黨對手丁守中後,再無連任壓力,於是組黨進攻2020,並順利取得五席不分區立委,下一步就是要以柯的個人光環和魅力,帶領民眾黨走出台北、邁向全台,為2022地方大選打下良好基礎。

為此,柯文哲自從找來親民黨資深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出任首席副市長後,所有包括疫情在內的重大記者會,幾乎都只見黃珊珊,不見柯文哲,累得黃日前曾一度病倒,休息三天後才重返工作崗位。這次錢櫃大火,同樣也是由黃珊珊率先趕赴火場,自屏東枋寮聞訊趕回的柯文哲,足足晚了五個小時才到現場,被砲轟「無心市政」。

根據《毅傳媒》調查,柯文哲在錢櫃大火的那個週末,前一天是在高雄翰品酒店舉辦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的活動,簡言之就是該黨南台灣的黨工幹部訓練。第二天則是應屏東縣枋寮鄉鄉長陳亞麟之邀,前往枋寮進行市政交流及參訪。

面對藍綠齊聲砲轟,柯文哲對於這次錢櫃大火,從一開始就狂「甩鍋」,率先表示將追究是業者或包商擅自關掉五大消防警示系統?但錢櫃身為國內KTV龍頭,提供國人最平民的休閒娛樂,歷年消防安檢如何過關?有無落實?負責執行的地方縣市政府恐怕是責無旁貸。

錢櫃林森店一場週日大火,燒出了全台民眾對一向奉SOP為聖旨的柯市府的不信任。

柯市府試圖切割業者或包商的意圖,很快就被議員打臉,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上月30日質詢指出,錢櫃林森店大火前4天,北市府消防局與建管處實施聯合稽查,竟能在20分鐘內查完10 層樓,堪稱神速,最後消防局坦言當天只有在一樓進行書面資料檢查,讓聯合稽查形同虛設。

知情人士指出,柯文哲會把全部的市政行程丟給黃珊珊,除了釋放出全力塑造接班人的意味,但他的當務之急是更需要盡快建立民眾黨在南台灣的組織,才能率領自己的軍隊打2022這場仗,因此柯P、蔡璧如等人才會傾民眾黨全黨之力,不斷地在高雄一次又一次地開辦國政班。

就因如此,錢櫃大火對於柯文哲的影響,短時間內恐怕還不會結束,首先,北市府的責任尚未釐清,究竟要懲處到什麼層級,才能為柯市府止血?對於市議員苗博雅4日質詢聯合稽查小組明明到了錢櫃林森店的門口,卻兩度只差一道門便能發現業者和包商正在違法施工,北市府被打得無言以對,原本想要甩出去的鍋,變成重砸在自己腳上的石頭。

其次,柯文哲到現在都還說不清楚與錢櫃董事長練台生的關係,也不敢提北市府將對練董採取任何強制手段,以慰死者在天之靈。究竟以政壇清流崛起的柯文哲,歷經大巨蛋與遠雄趙藤雄間的過招後,如何面對當初他最不屑的財團富商?相信這會是接下來外界亟欲檢視的部分。

最後重創柯文哲的是,北市消防局對於聯合稽查只剩形式,毫無落實的自白,讓凡事講求SOP的柯被嚴重打臉,叫人如何相信這樣的柯P精神,將來能從北市府,進一步透過民眾黨全面貫徹?這應是一向桀傲的柯文哲之所以會率領三位副市長道歉的主因,如今折損一位局長,是否足以讓柯市府止血?答案恐怕沒那麼容易。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