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就職7周年 呼籲朝野合作「我們越團結,就越安全」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總統府官網         

總統蔡英文今(20)日發表就職7周年談話,重申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戰爭不是選項是全球共識。蔡英文並呼籲朝野合作,「我們對內可以因民主選舉而競爭,但對外一定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表示,「我們越團結,就越安全;台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

蔡英文總統每年5月20日,都會發表就職談話,今年主題設定為「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總統蔡英文細數7年來台灣的進步與改變,舉出「國防自主」展現出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創造可觀內需、去年對新南向出口金額969億史上最高、再生能源全年度發電量首度超越了核電、「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等等成績單。

蔡英文總統說7年來「有成功也有挫折」,並坦言「改革會有陣痛」。但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反省並快速調整。蔡英文說,當回頭看這段過程,可以清楚看到,7年來我們重新定義了台灣,也讓全世界重新看見了台灣。

蔡英文總統表示,雖然任期只剩一年,但不會因此鬆懈,一年能做到的事,就一年做到,一年做不完的事,我們就用1加4年規劃。蔡英文總統也對日前缺雞蛋引發民怨表達歉意,表示很抱歉讓大家辛苦了。蔡英文說,政府會汲取教訓,隨時緊盯物價,跨部會整合因應,降低對民眾的影響。

對於未來目標,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擺脫7年前透過中國走向世界的路徑,現在台灣製造用已自己的面貌走向國際。蔡英文總統說,我們證明了台灣是全球供應鏈體系中最可靠、最有效率、最安全的合作夥伴。蔡英文總統進一步強調,台灣絕不是風險製造者,而是風險管控者,有信心跟全球各國和社群站在一起,共同合作化解危險。

最後談到兩岸局勢,蔡英文總統表示中國文攻武嚇,台灣人民理性不挑釁,展現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靱性,也讓各國挺台力量擴大。她感謝公私部門、國軍、警察、海巡的付出,最重要的是2300萬台灣人民團結一致。

蔡英文總統表示,將堅守「四個堅持」,保障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共同的利益和福祉。不挑釁、不冒進,也絕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以對等的對話化解兩岸分歧,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海議題早從兩岸層次升級至全球安全及繁榮的焦點,全世界都是利害關係者。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戰爭不是選項是全球共識,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改變現狀。

蔡英文總統強調,台灣民主不是從天而降,和平不是靠卑躬屈膝,「我們越團結,就越安全。台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蔡英文總統進一步呼籲朝野合作,表示對內可以因民主選舉而競爭,但對外一定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