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10】安定力量的票也想要 柯文哲不能說的反同立場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上周末柯文哲市長受邀同志活動,在臉書貼出訊息表示自己在2018年「同志婚姻權利」及「性平教育」的公投項目上投了廢票。並認為「價值」和「人權」是不能用投票來比大小、拼輸贏,又在網路上引發「挺同」和「反同」之間的論戰。

不知道柯文哲記不記得?他曾經在2019年訪美演講時說過:「我投票時投反對,但我允許12萬5千人上街遊行」,所以柯文哲在同婚投票上到底是投下反對票還是廢票?也變成只有柯自己內心知道的羅生門了。

況且,其實在個人態度上,柯文哲本來就對同志存有偏見,2016年底柯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就曾坦言,自己確實對「男男、女女接吻」感到反感,不是很舒服,但「人家喜歡,干你屁事」。

2016年底,柯文哲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坦言看到同性接吻會不舒服,「但是人家喜歡關你屁事?」。翻攝自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臉書

甚至在民眾黨成立之後,有一次區域立委提名的小組會議中,「如朕親臨」的蔡壁如就曾提出一事,「反同」政黨安定力量會在中和區提名民眾黨創黨黨員李國憲,李已經跟蔡報備參選,民眾黨私下會支持李。

據悉,蔡壁如甚至跟李國憲說明, 認為李代表安定力量參選沒關係,安定力量反同,柯P也反同,但他們不能明說,李就當作去交朋友,吸納一些支持者也好。之後李國憲就在他的社群宣布,立委票投他,政黨票給民眾黨。其實這個事件,也充分顯示在蔡壁如委員主導下,台灣民眾黨在同志議題上的立場。

反同婚政黨安定力量,2019年9月提名10名區域立委候選人,包含民眾黨創黨黨員李國憲。翻攝畫面

而柯文哲臉書上所持的理由則更為荒謬,因為任何公投議題都是「人權」與「價值」的選擇問題。為了處理人與人之間「價值」與「權利」之間的衝突,透公開透明的討論程序,最後以民主投票的形式來決定。

「同婚議題」雖然因為台北市政府的釋憲提案,讓大法官做出解釋,要求立院進行修法。但無可諱言當時街頭上「反同」、「挺同」激烈偏激言論對抗嚴重,立法院中的任何政黨都無法做出如此重大的修法決定,如果沒有這一場公投讓社會上正、反雙方的主流聲音進行對話,立院根本無法在選後迅速的推動「同婚」修法,讓台灣成為成為亞洲第一個允許同志婚姻的國家。

柯文哲在同志議題上的搖擺,就如同其在藍綠之間的搖擺一樣。柯在2014年可以為選台北市長與民主進步黨談合作,2020年也可以為了台灣民眾黨在高雄的選票開拓,提出「藍白拖」。其實為了政治上的權力,政黨之間的競合也屬常態,但總是要提出說服人民為何改變的道理。

蔡壁如在2019年10月26日,拿著彩虹旗,參與台灣同志遊行。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所以無論是投「反同」票或者是投「廢票」,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都是個人自由的選擇。 但柯文哲在「同婚公投」同時,正在尋求台北市長的連任,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就必須在公投前將其態度表明,讓選民判斷。

柯文哲在選前為了左右逢源,「反同」、「挺同」的選票都想要,違背自己「公開透明」的原則,不願對公投議題表態,卻在選後於不同場合,講不同的投票傾向,這不只是像蔡壁如立委所說的:「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的廢話而已,而且更進化成「放屁之後才脫褲子」的柯式廢言了。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臉書粉專:二輪破風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9】冷衙門監察院引爆藍綠內鬥 怒刷存在感
看更多港版國安法震驚全世界 學者:玻璃心的世紀惡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