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檢方消極結案 王文洋提再議追百億逃稅

by 要聞中心

撰文:政治中心

為釐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身後留下的「海角六千億」鉅額財產是否為遺產?由於當中涉及上百億國家稅收,王永慶長子王文洋去年鎖定其中一筆四億美金的「海景(Ocean View)信託」提告。本月初台北地檢署認定無法證明其為兩兄弟遺產,將負責處理的台塑老臣及其餘王家第二代不起訴,但王文洋質疑檢方未查明事實便草率結案,已檢具事證向台灣高等檢察署提出再議。

雖然這筆四億美金的海景信託,金額在王永慶、王永在海角六千億中只是零頭,但爭議卻是最明顯。因為其餘五大信託基金,都是在王永慶兄弟生前便已透過洪文雄 (歿) 等人,信託出去,唯獨這四億美金,是負責處理的台塑老臣洪文雄在王永慶過世後,聲稱收到王永在授權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指示他比照其餘五大信託,於2013年1月交付信託,並指定信託成員為洪文雄及王文淵、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四名王家後代。

王文洋懷疑,洪文雄和接手的饒見方、楊秀雄等台塑老臣,與四名手足聯手擅自將這座父親小金庫轉為信託,藉此逃避遺產稅,因此對上述六人提告。不料日前北檢竟在偵查期間,一次都沒有傳喚王文洋或委任律師之下,便以罪證不足將六人不起訴處分,讓王文洋無法接受。

王文洋曾多次公開表示,無論透過國內外法律戰追得多少遺產,自己一毛都不要,將全數捐做公益。圖:翻攝財團法人王月蘭慈善基金會

據王文洋友人透露,王文洋在提告後已多次公開表示,無論透過國內外法律戰追得多少遺產,自己一毛都不要,將全數捐做公益,因為從父親王永慶過世的那一刻起,王文洋一直認為所有遺產都應如實申報、納稅,這點從王家家族會議的會議紀錄便可看出,因此王文洋對於手足們試圖藉由海外信託來逃稅的行為無法苟同,於是開啟了長達11年的法律戰來追求他要的公平正義。

《毅傳媒》掌握,王文洋在北檢不起訴後,已著手為律師團添加數名具司法官背景的新戰力。律師團分析檢方不起訴理由後,發現甫高升主任檢察官的該案承辦檢察官,對於此案的邏輯推論和論述出現明顯違誤,因此已向高檢署提出再議。

王文洋友人表示,律師團發現,這筆先由誠威及穩昇公司擁有台塑三寶股票,後轉為海景信託的四億美金,檢方完全跳過是否王永慶所有,或與王永在兄弟兩人共有的問題,便跳躍式地推論王永慶過世後王永在有權處分這筆鉅款,繼而認定洪文雄和四名王家後代沒有逃稅、侵占等犯意。

王永在(中)和王文淵(右1),出席王永慶的喪禮。圖:翻攝畫面

但從台塑內部的諸多文件,都可以看出這筆錢,王永慶生前就是把它當作自己的小金庫,所以才不要信託,王永慶甚至還拿來贈與王文祥、王雪紅等子女台塑集團股票,以及大陸公益事業用來興建醫院的費用。相關動支從洪文雄上的相關簽呈也可看出,全程只有王永慶一人批示,並不需要王永在的同意。而王永慶三房長女王瑞華,更曾在繼承人會議中,徵詢全體繼承人是否同意由這四億美金支應購買父親墓地?更證明王家人心裡都明白這是王永慶的遺產,但事後卻一概表示不清楚洪文雄如何處理。

但上述疑點,檢方似乎都視而不見,未對事實加以查明,僅全盤聽信洪文雄供詞及其提供的資料,便認定洪、饒和四名王家後代並無逃稅、侵占遺產等犯意,王文洋認為,檢方如此消極又草率的結案,豈不是鼓勵國內富豪群起效法,如此國家租稅的公平正義又在何處?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和王永在先生,海內外遺產與信託架構整理表。圖:美術中心

且從王永在親筆遺囑中不難發現,王永在有意區分他和哥哥王永慶兩家族的財產,因此對於王永在會想去動哥哥的小金庫,還等王永慶過世後,指示王文淵交代洪文雄將四億美金交付信託,而王永在自2008起就輕微失智,洪文雄卻能拿出2001、2012及2013年,王永慶或王永在出具的委託和授權處理這筆錢的文件,對此王文洋是高度存疑。

對此,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玉萍回應,該案仍依《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及程序處理中,北檢不便表示意見。

看更多經營之神成逃稅之神?台塑老臣爆王永慶海外搬錢術
看更多沒申報就不算遺產 國稅局查小民卻縱放百億小金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