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17】西宮壁如換東宮佩琪 4%主席柯文哲皇帝夢碎?

by 要聞中心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高雄補選投票前,李登輝前總統過世訊息時間傳出,柯文哲主席一面和候選人吳益政,一面急忙趕回台北,希望透過蹭李登輝的網路聲量,來挽回被蔡壁如操作成為「小藍」的民眾黨的中間路線。但在紀念李登輝的臉書文,卻用了張只看到柯文哲自己,而應該被紀念的李登輝總統卻是滿是病容的照片,被網友批評的無一是處。

其實,柯文哲平常演講時蠻愛用李登輝說的「我,不是我的我」這句話,但只是說說而已,柯「貢高我慢」的性格,讓他只看得到自己。兩周後,高雄市長選票開出,除了毫無意外陳其邁高票當選外,眾人訝異著只拿4%的民眾黨,還有柯文哲跌下神壇的速度會如此之快?

曾幾何時,在親綠幕僚的操作下,2016年的立委選舉,台北市的八個選區實現了「在野大聯盟」的理想:有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社民黨以及親柯的無黨人士。柯市府的組成在當時更是不分藍綠,人才濟濟有現在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監委陳景峻、綠社盟的王寶萱等,一句「垃圾不分藍綠」,更是讓柯站穩白色力量「第三勢力」共主的位置。

但之後,柯在意識形態光譜上不斷往藍營,甚至往中國靠攏,其「亞斯傾向」和傲慢性格讓他只看得到自己,用人更只信任其心腹及家人。不斷的放任蔡壁如進行人事鬥爭,清除綠營及非藍營人事,而且把一個政治領導者最重要的人事、財務、組織相關權力都交給了蔡。在成立民眾黨以及蔡當上不分區立委之後,蔡已經不只是「地下市長」,更成了民眾黨的「太后」。柯文哲驚覺自己早已被架空,曾在一次會議中嘆氣,自己已經成了「漢獻帝」(遭曹操挾天子以令諸候)。

所以高雄敗選後,柯文哲不出席吳益政的記者會,並非是外界所說的「柯伯寡恩」,而是企圖切割敗選責任,讓蔡壁如一人扛責,讓她把黨組織大權交出。但可笑的是:當初民眾黨之所以提名蔡擔任不分區立委的主要原因,就是可以運用立委職權來為黨發展組織,否則以蔡的學經歷和能力,根本沒有足夠的社會聲望來擔任立委,所以立委是「權力」,組織部主任是「責任與任務」,敗選扛責卻沒有辭去立委,完全是「戀棧權力,推卸責任」的做法,用來呼攏柯和黨內及社會壓力而已。

柯文哲歷經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一役慘敗,被視為已跌下神壇。(圖:民眾黨臉書)

而柯的反應更是離譜,當蔡卸下黨內組織工作後,竟然要其妻子陳佩琪當柯粉的「精神領袖」,協調組織工作。把組織責任從「西宮」移往「東宮」,完全忽略黨的組織協調工作是需要具備政治的專業能力,更可看出柯身邊無人的窘境和「家天下」的政治性格。

柯文哲「家天下」的政治操作,更在畜產公司的人事案上展現無遺,根據媒體報導,涉嫌賄選的台北畜產公司董事長葉文忠,企圖透過「太后」柯媽媽的乾女兒黃文玲關說,保住董事長的位置,引發太陽花學運出身的「雞農」姚量議不滿,臉書寫下「不成為魔鬼的一份子」表達憤怒,辭去總經理一職。

沒想到,柯文哲非但不反省,這場市府人事案沒有透過產發局或副市長協調,而是由柯媽媽「乾女兒」來喬的政治風暴,反倒在隔天對媒體洩出政風移送檢調調查前副市長陳景峻的舊案,一方面為了轉移焦點,另一方面是為發洩他自己的情緒。但更凸顯了「任用親人護短,外人用完即丟」的政治性格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