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立委激戰六都-1】高雄民進黨拚八仙過海 國民黨全力破蛋坐一望二搶三四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黃昭順臉書           

2024高雄區域立委選舉8個選區共有29人完成登記,但各選區主要還是看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廝殺,民眾黨在第一選區雖然有提名,但藍白合破局後國民黨還是緊急找人出來拚搏。

民進黨在劉世芳棄選、趙天麟事件後危機意識大增,老立委協助新人李伯毅與黃捷,力拼八仙過海。國民黨既已連續兩屆全軍覆沒,明年第11屆當然希望破蛋,而且領軍者為市黨部主委8連霸立委黃昭順,目前評估至少能拿到一席,拚看看兩席,看風向能不能過三席。

港都在陳菊執政(2006-2010)初期還是藍大於綠的盤,2008第七屆立委,國民黨在舊高雄市5席立委中拿到3席,民進黨僅2席。原高雄縣區4席立委國民黨更拿到3席,民進黨僅1席,合計整個大高雄國民黨6席,民進黨僅3席。

沒想到馬英九的第二任總統,2012的第八屆立委選舉,縣市合併後的第一次大高雄立委選舉,國民黨慘敗到只拿到左楠的黃昭順這席,2016第九屆更是全軍覆沒,第十屆席次從9席減少到8席依然全軍覆沒。

本屆2024第11屆,第3選區左楠劉世芳退選由李柏毅接替參選,國民黨則由補選市長慘敗的李眉蓁出馬,本區本來就是左營區藍遠大於綠、楠梓區綠稍大於藍,加上猛打擋潛艦馬文君的郭璽咸認拿的是綠票,李眉蓁出線機率大增。

而苓雅前金新興加鼓山鹽埕的第6選區,由於趙天麟事件,臨時找旁邊鳳山的黃捷出馬,加上郭倍宏深綠屬性,雖然民調不高但只要拿到固定票數,就有希望讓陳美雅出線。

另外第五選區三民的黃柏霖連戰連敗繼續戰,口號也由「科丁」換到「換盆」,但累積起來的能量也不可小覷。也難怪黃昭順會喊出「有4個選區在誤差範圍,希望坐一望二搶三拿下4席」

民進黨雖然遇到劉世芳退選與趙天麟事件兩大挫折,但陳其邁跳脫陳菊後期施政陰霾,這幾年的確如他所說2年當4年用,高雄整體轉變極大,尤其在疫情解封後。

加上去年2022大選中,陳其邁高票連任,民進黨重新盤整權力結構與地方勢力,這次或許不像國民黨想的這麼樂觀,從老立委全力輔選新人李柏毅、黃捷,可以看出民進黨為了守住高雄八仙過海的機會,還是拚盡全力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