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決戰前夕】總統大位回歸藍綠對決「關鍵拉鋸」 白色染彩成汙最後關頭陷邊緣危機-1

by 敖博勝

藍綠議題立場聚焦對砍 白色力量頻失焦畫虎類犬

文字撰稿:沈柏豪
圖片來源:賴競總、侯友宜臉書、民眾黨           

2024總統大選即將於明天1月13日登場。這場選舉不單是全國民眾關注,全世界也相當矚目,不但牽涉到台灣未來的關鍵選擇與走向,更牽動中美與全世界各陣營未來的布局。在決戰前夕,我們非常清楚的觀察到,選戰格局最終還是回歸藍綠對決,柯文哲的民眾黨在關鍵時刻,還是免不了被邊緣的命運。

當選戰進入最後一個月的關鍵時刻,我們很明確地看到藍綠兩大政黨,回歸基本論述而擬定的選舉策略,積極固票與說服中間游離選票。當選舉越是短兵相接,民眾黨被邊緣與柯文哲喪失議題主導性,也越來越明顯。

民進黨的賴清德與蕭美琴策略非常清楚,固票主打「信賴台灣」,衍生出「美德贏台灣」等延續美國與其他國家對抗中國的清晰表述,加上蔡英文外交、兩岸、國防路線的延續,與「在路上」的交棒,試圖感動已不再稚嫩,當初熱血支持小英的年輕族群。而內政則主打經濟成績、國民黨黑金、豪宅、反軍購擋潛艦等,不管如何,主要的聚焦決戰點,都是可能重返執政的國民黨。

國民黨的侯友宜趙少康,策略也非常清楚。侯趙兩人本就對不同的藍軍支持者屬性具有吸引力,國民黨或許一直欠缺一場路線之爭,但很明確的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跟趙少康的「侯康配」組合,就包含了國民黨所有可能的路線選擇,不管是論述統、和中統,都成中華民國憲法派,對美也一律是親美路線。

最後關頭馬英九的「相信說」,也難以撼動侯康論述與路線信任,畢竟參選大位的是「侯康」,路線決定者也是侯康,反而更形邊緣柯文哲,誰叫柯講到兩岸只能必談雙城。「戰爭與和平」聚焦對抗的對象是民進黨,柯文哲與吳欣盈是政見與辯論會上不需要被攻擊提問,只要用聯合政府拉攏的對象就好。

而國民黨最後內政聚焦的攻擊點,民進黨的貪腐黑金惡行惡狀,立委官員的失德失能與荒謬絕倫,柯文哲也完全「被消失」。畢竟柯文哲能拿來說嘴的永遠是台北市的財政紀律、市場改建等。更何況,連清廉的道德光環也在農地爭議後染塵。

我們可以回想,為什麼柯文哲在政壇崛起?吸乾民進黨的奶水後,柯文哲主打的論述就是「推倒藍綠高牆」,沒想到在競逐2024總統大位,最後讓人記得的,卻是藍白合大秀的歹戲拖棚,更讓柯反覆失信、沒有中心思想等缺點展露無疑。這段時間,柯文哲的主要論述也是打民進黨,還特別挑民進黨中可能跟他有仇的新潮流拼命打。

在最後藍白合分手大秀後,柯文哲卻短暫失去論述核心,接著才走回民眾黨成立之初的論述老路:「推倒藍綠高牆」、下架「藍綠政黨」。我們可以總結,柯文哲就是一張白布,在不同的時間選擇不同的顏色,試圖畫出繽紛絢麗的色彩迷惑對藍綠失望的普羅大眾。但2024的大選卻是現形記,卻是探照燈,打在白布上,顯影的卻是各種不同顏色,混雜成為一團團汙濁。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