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民眾黨團批蔡政府做不明交易 將跨黨連署要求實質審查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總統蔡英文本月28日宣布以「行政命令」,明年1月起,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引發極大爭議,今日(31)台灣民眾黨團由總召賴香伶及張其祿、高虹安以及蔡壁如,共四立委出席記者會砲轟政府的做法非常不尊重國會,依職權行使法的規定,要求政府仍應送立法院實質審議。

關於美豬問題,蔡政府強調是依照國際標準, 其所謂的「國際標準」是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容許標準,但民眾黨團質疑,歐盟、俄羅斯和中國等國家地區,都要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蔡政府的標準是美國的標準?還是台灣自行訂定的標準?政府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賴香伶表示,即便政府承諾,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來源國,但國內零售、小吃業中的包子、水餃、香腸、貢丸等豬肉再製品,很難完全被明確標示肉類的來源。

賴香伶更進一步質疑,民進黨委員們在101年4月11日曾以「您是否同意針對進口美國牛肉,取消禁用萊克多巴胺之規定?」為題,提請院會要由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當初如此高標準看待瘦肉精議題,如今卻只用行政命令就想草率過關,賴強調對於瘦肉精安全容許值的公告,民眾黨團將會提出修正意見跟要求,7日內會提出陳述意見。

針對民進黨過去曾堅持「只有零檢出的唯一標準,沒有其他考量」,立委張其祿認為,當初陳其邁曾高喊「如果開放連總統都要下台」。張今年3月就曾與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開過記者會,反映今年黑毛豬價格屢屢下跌,隨後又發生疫情衝擊,讓豬農生計都出現問題,但蔡政府卻在豬農嚴峻的狀況下就放寬美豬進口。

張其祿也強調,美豬成本僅約每公斤38到40元,相對於台灣成本大約65元具有成本優勢,對於台灣市場恐帶來更多負面影響。此外,成本較低的肉品很可能會變成弱勢族群購買的肉品,或是有政策配合義務的族群例如國軍,政府能否保證國軍弟兄可以比照學校學童不會吃到美豬?

立委高虹安則表示,雖然中央宣示美豬不會進到校園,但《學校衛生法》第23條僅規定要「優先使用國內食材」,並沒有完全禁止使用進口食材,禁止使用的品項也只有基改食品,沒有包含瘦肉精等等,因此許多家長擔心這次放寬標準,恐會讓孩子吃到含瘦肉精的美豬,若未來中央訂定相關標準,地方也不能自訂標準,那麼中央對於相關食安法規應該要一併修正,呼籲行政院對於這次的開放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國內高雄的養豬業者,擔心美豬開放的衝擊。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立委蔡壁如認為,在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就已規定「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其中便包含萊克多巴胺,蔡政府應明確向國人解釋;而台灣豬肉的產銷履歷更應趁這個時間點來全面落實,並呼籲中央應保證內臟類不進口,且應該用科學的方法來提出見解。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則痛批,國人的健康食安問題,不該被拿來作為外交關係的籌碼,質疑蔡政府拿美豬進口去做交換,但台灣究竟又換回了什麼?蔡政府卻沒有說清楚,因此明天是新會期報到日,民眾黨會「盡力而為」,持續監督、提案為美豬開放後續把關。

看更多開放美豬美牛換什麼? 陳時中:台灣在國際的地位
看更多開放美豬牛 柯文哲批中央鴨霸政策又矛盾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