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執照初審結果外流 NCC:不應該發生【新聞台好多1】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謝東明

8月31日《愛傳媒》的一篇專欄文章中指出,企圖進軍新聞台的鏡週刊集團,在主管機關NCC的初審中,《鏡電視》出師不利,未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的「初審」,引起外界諸多議論。NCC則表示,鏡新聞台的申請審核流程,還在內部作業程序中,結果尚未定案,就發生消息外洩的情形,令人不解。

NCC進一步表示,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5條規定,衛星廣播電視之經營,應申請主管機關許可。只要依第6條,填具申請書及營運計畫,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審核許可,發給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就能營運,執照有效期限為6年,期限屆滿前6個月,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應向主管機關申請換照。

審核流程第一步就是包括申請書、營運計畫書等的形式要件審查,接下來就是由9到11人的學者、專家,組成諮詢會議小組進行第二階段的討論,會後則需作成通過與不通過或需補件等建議。最後再由委員會召開討論,進行最後決議。

NCC強調,委員會成員會參考諮詢會議中的建議,也會尊重學者、專家們的建議權,但最後決議仍需委員諸公們全面討論審核後才能有結論。而諮詢會議仍屬內部作業階段,結果應該要保密的,不明白消息為何會外洩。

事實上,除了鏡新聞台還有多家新聞台申請案,都還在NCC闖關中。 從雲林起家、台中發跡的台灣數位光訊科技(簡稱台數科),在併購南部的新永安與嘉義大揚之後,已成為台灣第4大有線電視系統集團,台數科更在2016年,企圖併購東森電視,震撼業界,最後被NCC駁回,但仍未澆熄台數科跨足經營頻道的企圖。

台數科集團董事長廖紫岑在2019年宣布,與LINE TV正式攜手合作,創下LINE TV在亞洲地區與有線電視業者合作首例 。圖: 翻攝自 台數科‧哈TV+‧哈Net 臉書

台數科在今年3月申請將旗下頻道「中台灣生活網」從資訊綜合台變更為新聞頻道,原獲NCC許可,沒想到在1周內大翻盤, NCC緊急喊卡,改口表示「要更謹慎審查」 ,目前台數科的新聞台還在NCC審議中。後更因檢調調查立委「SOGO條款」弊案,其中前立委徐永明300萬元款項,意外扯到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的報導,讓變更又蒙上一層陰影。

當時NCC表示,認為有必要針對所有的新聞台申設案制定一致的審查標準,並強調NCC對於所有申請案,向來依照行政程序依法行政,台數科案係因為前任NCC委員郭文忠,在3月11日委員會提出復議後,NCC因此決議對該案重新審查,針對變更案,台數科公司也已在今年5月補件。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鈕則勳則表示,台灣的電視新聞台已經蠻多的,已算是某種程度的飽和情況。而且一般民眾的閱聽習慣也已經改變,逐漸挪到網際網路,倒底還有多少人還在收看傳統的新聞頻道,相信絕對是個可以討論的話題。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鈕則勳。圖:翻攝自 鈕則勳的行銷扭一下 臉書

他也強調,打開電視由49號頻道到58號頻道,基本上都屬於各類的新聞台,就現今新聞台的數量,對台灣的閱聽者來說,一定程度上是足夠了。也是該反思,台灣倒底是不是需要有那麼多新聞台的時候了。

鈕則勳也分析,目前的新聞台多數有明顯的藍綠政治傾向,甚至偏綠營的還佔了多數,只有少數偏向藍營。如果真的有新的新聞台要加入目前的新聞市場,應該在未來的報導立場上,盡可能的淡化藍綠傾向,跳脫政治的框架,才能擺脫原有僵化的新聞生態,帶給閱聽者全新的角度與觀點。

看更多網紅崛起 影響力超越舊媒體【新聞台好多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