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與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提納締結姊妹市 陳其邁:推動智慧城市、新創領域合作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成為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提納市在亞洲的第一個姊妹市!普里斯提納市長拉瑪(Përparim Rama)今(22)早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高雄市政府舉行締盟儀式,簽署姊妹市協定,普里斯提納市成為高雄第39個姊妹市及友好夥伴城市。兩座城市未來將於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數位轉型、文化及教育等領域推動實質合作。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期待雙方未來在智慧城市等領域能發展密切合作關係,加速推動科技、資通訊產業及人才交流。

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提納市長拉瑪於3月18日至23日率團訪台參加智慧城市展,此行訪台重點便是與高雄市正式締結姐妹市。22日上午,高雄市長陳其邁與普里斯提納拉瑪市長率雙方市府團隊,在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大使視訊見證下,完成簽署「高雄市及普里斯提納市締結姊妹市協定」。拉瑪市長也將出席高雄大港創艦與科索沃新創中心(Innovation Centre Kosovo, ICK)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見證雙邊實質合作第一步。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首先感謝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大使協助促成兩座城市的交流合作。陳其邁指出,近年來台灣與歐洲關係持續升溫,科索沃與台灣在追求自由民主的路上面臨相似的挑戰,也讓高雄與普里斯提納的締盟更具意義。高雄是南台灣最大海港城市,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與轉型,包括台積電進駐高雄、布局5G AIoT、半導體、電動車等產業,皆使高雄成為一個數位化的智慧城市。藉由此次普里斯提納訪團參與智慧城市展,高市府也特別安排參訪電動巴士、智慧醫療、新創產業與AI相關展區,期待加強雙邊交流與發展,展開在各領域的合作。

普里斯提納市拉瑪市長表示,很高興來到高雄參加智慧城市展並與高雄締結姊妹市關係,訪高期間充分體驗高雄海洋城市的活躍與韌性和多元創意,見證高雄從工業重鎮成功轉型為智慧城市;尤其,高雄人的好客熱情令他非常感動!相信雙方共享價值及相似經驗促成兩市美好友誼以及合作願景。兩市於智慧城市、資訊通信和新創產業方面擁有合作潛力,採取實質行動促進夥伴關係也是雙方的共識。

高雄與普里斯提納結為姊妹市,駐匈牙利代表處劉世忠大使是促成兩市締盟的重要推手,劉世忠以視訊方式參與締盟儀式表達祝福:「非常榮幸見證兩市締盟這歷史性的一天,雖然台灣與科索沃有千里之遙,拉瑪市長率領團隊親訪高雄,能夠親自了解高雄的進步,拉近高雄與普里斯提納的關係,也讓台灣與巴爾幹半島的連結更加緊密。」

拉瑪市長一行於高雄訪問4天,高雄市政府以最大熱情接待訪團,不僅於智慧城市展期間安排訪團進行主題參訪,邀請建築師出身的拉瑪市長參訪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體驗高雄的綠色建築特色,拉瑪市長也受邀擔任首屆CityCOP講者,分享淨零永續經驗。訪團更搭乘輕軌及文化遊艇遊覽亞洲新灣區最新建設,認識高雄的多元樣貌,透過密切互動持續探索各面向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