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大公佈車色研究 這5種色最容易發生車禍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謝東明

選對愛車顏色,就能減少車禍事故嗎?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西元2017年中全國有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約發生1434件,有人受傷的交通事故約283942件。現在國內有學者發表期刊文章表示,車輛顏色與車禍發生率有關係。

研究結論,在視線良好的情況下,黃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相對其他車色來得低,而駕駛人視線受到雨天或光線昏暗等因素影響,明亮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降低,黑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提高。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曾平毅、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管理研究所碩士連瑋鑫,聯名發表期刊「小客車車輛顏色與交通事故關聯性之初探」,研究中指明,依許多塗料廠商及媒體的調查顯示,現今全球的車輛顏色以白色、灰色、銀色及黑色為主,再利用公路監理系統查詢全臺以及臺北市登記車輛之顏色分布資料,全國車輛同樣以這4種顏色為主,並以銀色車輛所占比例最高。

在整體抽樣的臺北市105年及106年小客車碰撞小客車之兩車交通事故資料中,發生事故的車輛車色比例最高的前5名,依序為黃色、黑色、白色、銀色及灰色,這5種顏色的車輛,就占了整體事故資料87%。

另外,在事故件數的比例中,以黃色車輛的比例最高。推測原因,可能因黃色為國內計程車指定車色,計程車行駛的總延車公里數較大,而且每趟行駛於道路上的時間較長,變換車道次數頻繁等特殊的交通行為有關。

黑色與銀色車子,其事故發生率也偏高。圖:警方提供

發表在交通部交通運輸研究所的期刊內容也顯示,研究中將各類顏色依顯眼程度,分為白色系、黃色系、明亮色系、黯淡色系及黑色系等5類,若以全國車輛登記數作為母體,黃色及黑色車輛涉入交通事故的風險相對其他車色高;若以臺北市車輛登記數作為母體,則黃色車輛涉入交通事故的風險相對其他車色來得高。

研究中蒐集臺北市105年及106年所有道路交通事故,並抽樣分析自小客車碰撞自小客車的兩車交通事故案件,利用區域經濟學區位商數的概念,比對及分析不同車色分類間事故風險相對程度的差異。結果顯示,黯淡色系及黑色系車輛的涉入交通的事故風險相對於白色系、黃色系及明亮色系車輛來得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