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國會改革法案交鋒 許宇甄:國民黨版本絕不違憲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許宇甄臉書           

藍綠立法院黨團都有對國會改革提出相關法案,日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國民黨民眾黨所提版本毀憲亂政,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30)日反擊表示,民進黨的國會改革法案是自我閹割法案,在野黨所提國會改革議案沒有毀憲問題。

許宇甄批評民進黨黨綱有所說「政府的職能擴大,行政部門權力膨脹下,行政官僚制除應接受其他部門嚴格制衡外,尤須建立保持政治中立的制度和行動倫理,以免淪為政黨的統治工具。」,表示昨天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提案,是對民進黨綱最大的諷刺。

許宇甄強調民進黨團說自己的國會改革法案沒有毀憲亂政,但卻是一個自我閹割法案,而且是閹割全體立委。民進黨先是閹割質詢時間,再被黨團限縮朝野協商提案權,現在更誇張提出閹割立委權力的國會改革法案,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竟成了民主退步,民進黨所稱的嚴格制衡跟台獨黨綱一樣,都已變成歷史文件,想到才會拿出來看一下。

許宇甄舉出司法院釋字第585號提到:「立法院為有效行使憲法所賦予之立法職權,本其固有之權能自得享有一定之調查權,主動獲取行使職權所需之相關資訊,俾能充分思辯,審慎決定,以善盡民意機關之職責,發揮權力分立與制衡之機能。」

許宇甄說,立法院的調查權是監督制衡行政權重要的輔助性權力,行政權為所欲為,立法權本就是為了「干預」行政權而設置,除非是司法調查案件、行政特權事項,否則立法院行使調查權本該獲得適當之尊重。

許宇甄呼籲,在野黨所提國會改革議案沒有毀憲問題,若真擔心行政院與立法院有衝突,中華民國憲法第44條明定,「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若真的出現行政、立法糾紛,總統還能找院長們會商解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