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7.2大地震撼全台 餘震不斷超過百起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署           

今(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發生規模7.2有感地震,全台有感。中央氣象署表示未來3天不排除有規模6.5至7餘震,今天下午已有上百起餘震,大多位於東部外海,下午更曾發生一起規模4.3地震,震央位於嘉義縣朴子市,與花蓮大地震有一段距離。氣象署則說明,該處地震也屬破碎帶,並非今花蓮大地震的餘震。

據氣象署資料,今天已有上百起餘震,最大為8點11分規模6.5地震,深度5.5公里,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北北東方12.7公里。第2大為10點14分規模6.2地震,深度17.1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東北東方35.8公里。今天多達百起餘震,最大震度多為3至5級,另也有多起小區域地方,震央多位於花蓮縣近海或台灣東部海域。

今天下午2點28分也發生一起規模4.3地震,震央在嘉義縣政府西北西方1.0公里 ,位於嘉義縣朴子市,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該起嘉義地震並非今花蓮大地震的餘震,嘉義該處地震震央也屬破碎帶,距離花蓮主震震央位置較遠,兩者互不相關。

吳健富說,從過去921大地震的經驗來看,累積能量不會在一個地震完整釋放,會透過陸續發生的餘震慢慢釋放,上百起餘震屬正常現象,未來甚至可能持續數個月到半年,後面可能會越來越無感,但未來3天內還是不排除有規模6.5以上餘震。

吳健富表示,東部外海就是海溝,整個地區都是能量蓄積位置,確實不排除未來幾年外海會有發生海溝型地震,至於時間點短於幾天後,長於10年後都有可能, 這部分還無法預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