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偵測台灣地震都比7.2強 氣象署:能量單位不同規模也不一樣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CTWANT           

今(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發生規模7.2有感地震,為921大地震後最大規模地震。但日本氣象廳偵測到地震規模為7.5,美國則偵測到7.4,中央氣象署則說明,台灣、日本、美國偵測到地震規模不同的原因,因為台灣使用芮氏規模,日本和美國用地震矩規模,因此能量單位不同,規模也不太一樣。

日本氣象廳公布了偵測到的地震規模為7.5,並對沖繩沿海地區發布海嘯警報,預計高達3米的海浪將到達沖繩地區,美國偵測到的地震規模則為7.4。

為何偵測到的地震規模不同,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台灣使用的地震能量單位與日本和美國不同,台灣使用芮氏規模,日本和美國則用地震矩規模,台灣靠近地震看到所有地震波向,與傳到美國各地震站,且被吸收的地震波、地震規模不同,所以才會有規模不同的差異。

吳健富表示,目前氣象署人力全力投入餘震等相關資訊即時提供,短時間不會重新針對地震規模、深度定位,屬於比較後面的資料處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