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36】抗疫匡列5千人 燦哥儲君保衛戰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在去年度媒體民調針對「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人物」調查,網路上人稱「燦哥」的鄭文燦,不但一舉超越副總統賴清德,更直逼新北市長侯友宜,成為民進黨內2024年最熱門的總統候選人,坐上黨內「儲君」的位置!

但「燦哥」位子都還沒坐熱,近來諸事不順。先是被歸化為「燦哥人馬」王浩宇的罷免案,雖說王浩宇被罷免的主因是「太惹人討厭」的個人因素居多,但同時也凸顯了鄭文燦對於地方的掌控力正在遞減,原本就「藍大於綠」的桃園,下次被國民黨重新奪回的機率大增,而這正是鄭文燦總統之路的「軟肋」。不僅僅如此,月中爆發的部立桃園醫院的院內感染事件,更有擴大成為社區感染的可能,考驗著鄭文燦的危機處理能力。

來自國民黨內的攻擊是必然的,國民黨地方縣市長包括澎湖、連江、金門、雲林、苗栗祭出「避桃令」,要求公務人員避免赴桃園洽公,其實是「假防疫之名,行鬥爭之實」的政治動作,防疫口罩永遠遮不住藍綠惡鬥的口水亂噴!「病毒無國界」,更不用說無法以「藍綠」或「縣市」在台灣島上畫出界線,因此侯友宜以「北北桃共同生活圈」為理由,第一時間跳出來挺鄭,一句「鄭文燦的事就是我的事」,不但切割藍營縣市的「避桃令」,吃盡鄭文燦的豆腐,更墊高了自己的政治格局,這無怪乎其民調居高不下。

與此同時,由於鄭文燦在黨內人緣極佳,又一直被視為「小英愛將」,所以民進黨人也紛紛發動「力挺桃園大作戰」,蔡英文總統更在臉書上呼籲民眾,「一起挺桃園!記取2003年SARS疫情的教訓,中央地方同心,才能攜手克服挑戰。」但身為「儲君」的鄭文燦,不但要面對來自國民黨的攻擊,還要面對其他總統競爭者的挑戰。雖然小英總統呼籲「中央、地方同心」,但對總統大位一直有想法,仍在等待「熱帶氣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卻似乎不這麼想。行政院一紙跨過防疫指揮中心「擴大居家隔離5000人」的命令,看似是為了避免封院的作法,但也同時把屬於中央責任的「部立」桃園醫院感染風險,轉嫁到實際執行「居家隔離」政策的地方政府身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桃園市長鄭文燦,1月22日參加桃園市防疫醫院聯防會議。(圖:資料畫面)

然而,蘇貞昌的作法也讓一直說要選總統的柯文哲市長找到「見縫插針」的機會。「5000人居家隔離」政策一宣布,柯立刻向中央喊話認為「中央和地方要好好討論一下,桃園市、台北市監控隔離、檢疫人數將破1萬人 ,對北市的防疫防線造成很大的壓力。」,幫自己也幫鄭文燦,為將來如果發生防疫破口,中央與地方責任問題先打預防針。之前柯就在媒體專訪中提到「蔡英文無法控制民進黨,執政的問題出在蘇貞昌!」,其企圖透過切割蔡、蘇關係,來挑動民進黨派系鬥爭的敏感神經,來裂解綠營支持者,從而成為「跨過20%支持度,就參選總統」的籌碼。這次更不可能放過蘇、鄭之間在「防疫」上中央與地方的矛盾。

一場「部立桃園醫院」的染疫風暴,讓所有一線醫護人員和「防疫指揮中心」繃緊神經,防止擴大形成本土群聚感染,避免重蹈2003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覆轍;但同時也讓有意角逐大位的政治人物們神經緊繃,避免被民眾的不滿情緒感染「政治瘟疫」,從此一蹶不振。其中受衝擊最大,人稱「胖周瑜」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就如同江東周郎的名言「恐蛟龍得雲雨,非終池中物也。」,「危機就是轉機」,若能通個此次疫情考驗,反而得以證明其治國的危機處理能力,而終將一飛沖天!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35】網紅政治的壞結局是罷免
【島國宮鬥劇34】今天你被「鴨霸」了沒?外送員的甘苦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