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疫苗取得世界倒數 民眾黨:政府怎麼不做梗圖澄清?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鄭存廷

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台灣防疫狀況也逐漸嚴峻,民眾黨認為疫苗取得、施打狀況已升級為國安問題。民眾黨團今(3)日由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總幹事長蔡璧如出面,呼籲政府、陳時中應公開透明地宣布疫苗進度,並研擬相關配套措施。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台灣疫苗採購預算百億,卻不像鄰近國家日本、韓國等,公布採購進度,像是蓋上一層布,「太早曝光,會影響談判」,成了迴避立院監督的免死金牌,儘管台灣防疫韌性排名頂尖,但在「疫苗獲取率」僅能覆蓋26.2%的人口,離陳時中部長所說的群體免疫的65%差距極大,已落後海外50多個先進國家,顯見台灣的防疫弱點。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痛批,陳時中是「時空旅人之欺」,希望得到政府明確答案,取得疫苗的困難何在,不是用「國際談判」為由而有所保留,陳時中從信誓旦旦表示預計取得百萬份疫苗,直到改口「有實際力量施壓」、「大國超買」造成台灣恐延後取得,再到批評WHO不夠力,都給人甩鍋的意味。

高虹安也指出,台灣抗疫雖然是領先,但疫苗獲取落後,恐將面臨經濟鎖國,歐盟已經推出「疫苗護照」,反觀台灣還在故步自封。高也開酸,包含疫苗採購的進度、冷鏈運輸保存設備等,各家媒體報導有所差別,陳時中卻一句話說都「假消息」,但政府不是很會做梗圖,怎麼不來澄清?若疫苗沒有冷鏈系統,只能保存5天,台灣還沒準備好基礎設備,怎麼迎接買來的疫苗?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左),痛批台灣的疫苗取得進度排名倒數,全球僅有45名。(鄭存廷攝)

民眾黨團幹事長蔡璧如則說,國內疫苗開發遇到兩瓶頸,一是政府補助疫苗藥廠,與他國投入金額差距甚大;二是臨床病例數不足。目前國內有一家藥廠在第一階段,有兩家在第二階段,但在進入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沒有有效的臨床病例去加速實驗,因此卡在第二期受阻。

蔡璧如呼籲,行政院應該加速跨部會溝通協調,突破目前瓶頸,並指出台灣必須扶植國家級的疫苗產業,讓國人有自己的疫苗,國家衛生研究院要更努力去推動,而當前國內生技產業、ICT蓬勃發展,相信有國家也有這個實力,而不應把疫苗做為政治鬥爭的籌碼。

至於,記者詢問柯文哲昨日在錄節目時,脫口而出有人兜售他10萬劑疫苗一事,外傳來源是來自中國?因為只有對岸有餘量去兜售。蔡璧如先是有些不知所措、愣了幾秒後回應,不論疫苗來源,進來台灣都要有許可證、藥證,這部分也由中央做處理,而台灣是否用中國疫苗,可以參考新加坡正在審核中國疫苗,結果將是重要參考指標。

民眾黨團總幹事蔡璧如面對記者問及柯文哲的言行,明顯有先不知所措,最後也以這問題「太專業」帶過。(鄭存廷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