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總統訪證交所 蔡英文:牛年前牛市先到了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陳思明

台股在鼠年大漲,日前封關也收紅逼近萬六大關,年漲幅達30.4%。總統蔡英文今(8)日赴證交所聽取簡報,成為史上首位親赴證交所的總統,支持資本市場發展的宣示意味濃厚,包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也一同出席。

總統蔡英文表示,去年一整年在全民團結防疫下,資本市場展現強勁韌性,價量齊揚,上市櫃公司超過1700家、總市值達到49兆,發揮資本市場籌資、流通的功能,也創造投資人、企業界、政府稅收3贏,而去年證交稅也達到1500億以上,創下歷史新高。

蔡英文指出,在牛年開始前,牛市已經先到來,好成績歸功於證交所努力,而今年也是證交所成立滿60年,是台灣企業重要的支持力量,讓台灣繼續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綠能、半導體等4大中心。蔡也強調,尤其綠色金融2.0的部分,在企業永續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方面的績效,致力打造公平、永續的台灣。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說,金管會在今年有4個金融發展重點:一、深化直接金融,在今年第三季證交所、櫃買中心將推出,創新版、戰略新版,為了協助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二、永續金融,面對國際氣候變遷、減碳倡議,公布綠色金融藍圖。三、強化金融韌性,如同蔡總統的倡議,資安就是國安,將資安導入金融發展。四、普惠金融,強化年輕在投資教育、保護工作上的宣導,尤其去年有許多年輕人投入股市,更顯得普及金融教育的重要性。

此外,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也以簡報,報告台股市場近年來的狀況。他說,台股股價表現優異、穩定配息,2016年中以來年化報酬率達20.2%,近五年來的台股漲幅更高達95.2%,從8,096點翻至15,802點,僅次於美國那斯達克指數。

總統蔡英文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右)陪同下,一同切下蛋糕歡慶牛年、台股佳績。 (陳思明攝)

許璋瑤表示,上市公司產業基礎雄厚,但仍過度集中在電子產業,將依照蔡總統的「創新、就業、分配」施政主軸,持續輔導創新產業,深化整體市場體質。至於外資在台股投資比率,更是年年上升,肇因於台股高殖利率、公司治理佳,長期投資在近2年更為明顯,今年外資持股來到了46.7%。

許璋瑤也說,證交所實施兩項交易制度改革成效顯著,包括: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前者使委託筆數成長近5成、成交金額增長8成;後者盤中零股參與人數達74萬人,30歲以下年輕人佔了16萬,是實施前的2.4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