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推雙召集人失敗 綠委黃世杰任翁茂鍾案調查小組召集人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李智為(中為黃世杰)

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與司法人員不當接觸,全案不斷向上延燒,立法院1月底朝野協商成立「審檢調警涉及翁茂鍾案調閱專案小組」,今(11)日進行小組運作要點與召集人協商,因協商未果進行表決,會中藍委頻頻拉票,更狂轟綠營「小氣」、「要避嫌」最後由身為司委會召委的民進黨籍立委黃世杰出線。

今日針對「審檢調警人員涉及翁茂鍾案重創司法信任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進行運作要點、召集人協商,因綠營、藍營、時力均針對運作要點提出共3版本草案,因3個版本相似度高,最終決定以綠營版本進行微調;調查小組自今日起運作至5月31日為止,未來調查小組開會時,得邀請機關首長列席說明。

藍綠兩黨針對運作要點,未有太多意見,卻為了單一或雙召集人制度,而吵得面紅耳赤,藍營想力推葉毓蘭一同當召集人,但綠營則認為單一召集人即可。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語帶諷刺地說:「何不如大方一點,我相信翁案和執政黨無關,但還是間接避嫌,讓大家來查,若在野黨查出什麼,某種程度上也是幫執政黨背書,柯總召不要那麼小氣,乾脆禮讓我們作共同主席,讓外界認為真的要接受檢驗,對大家都有好處。」言下之意,似乎仍影射綠營「袒護自家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聽到費鴻泰這番言論,立刻火速駁斥稱:「大家立場都是一致的,成立調閱小組是看文件,沒有人有心想掩護事情。」

立法院司委會今(11)日召開翁茂翁案真調小組運作要點與召集人協商,朝野間為了單一或雙召集人制度,吵得不可開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嗆「沒有人有心要掩護事情」。(圖:李智為攝)

柯建銘也舉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案、慶富獵雷艦弊案、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監聽國會案等例子,立院都有組成調閱小組,也是採單一召集人,「但也調不出什麼東西」,且監察院、司法院、法務部持續調查,部分案件更重啟調查,立法院只有文件調閱權,沒必要為了這個事情來「乒乒乓乓」。

時力立委陳椒華意外地與藍營站在同一陣線,並呼應費鴻泰、鄭麗文的說法稱:「翁案跨越兩黨執政時期,時空背景相當久遠,相關調查機關的懲處受到質疑,雙召集人的制度,應可讓調查更加完整。」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左)和葉毓蘭(右),替藍營爭取真相調查小組雙召集人制。(圖:李智為攝)

此時,葉毓蘭跳出來插話:「我們兩個(指黃世杰)合作無間,若是單一召集人,歡迎大家投票給我!」話還沒說完,就被羅致政打斷,令人啼笑皆非。 因為朝野間未達成共識,由主席黃世杰裁示進行表決,就單一或雙召集人制度,以6比5的票數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至於召集人選,會中推舉黃世杰、葉毓蘭,最終同樣以6比5的票數,由黃世杰出線。

看更多石木欽案重創司法 最高法院院長哽咽「非常抱歉」
看更多刨「石木欽們」司法毒瘤 12名監委兵分四路查9法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