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石木欽們」司法毒瘤 12名監委兵分四路查9法官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27本「死亡筆記本」重創司法形象,監察院在農曆年前收到司法院的調查報告後,今天司法及獄政委員會進行討論及分工,決定將12名監委分成四組,以將近1/2的監委人力,兵分四路清查司法界的「石木欽們」,顯見監察院刨除這些國人眼中司法毒瘤的決心。

監察院司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日前受訪表示,目前只有司法院送來翁茂鍾案的調查報告,代表檢察官的法務部和代表警方的內政部都還沒見到報告。根據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日前決議,前法官林奇福、顏南全、蘇義洲、曾平杉、陳義仲及林金村等6人應有受懲戒之必要,已將相關卷證移送監察院,由監察院審查決定是否彈劾。

監察院司獄委員會今專程開會討論如何分工調查範圍,會後決定以集體作戰的方式肅清司法界的「石木欽們」,其中包括9名法官,以及相關案件涉及的檢察官、調查官。未來若加上法務部的調查報告,例如今天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火速決議將7年間與翁茂鍾餐敘74次的前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移送監院,監察院將來調查範圍可說是頗為龐大。

根據監察院今天的分工,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法官兼庭長顏南全及台南地院前法官蘇義洲三人,都是曾審理翁茂鍾和旗下公司訴訟案件的法官,卻與翁不當往來,違失行為情節重大部分,因與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前案有密切關連,將另案由原調查監委王美玉、高涌誠調查。

有關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前庭長林金村及前法官曾平杉、陳義仲三人,雖然不是翁茂鍾及旗下公司所涉案件的承審法官,但與翁茂鍾不當往來次數眾多,此部分將由監委張菊芳、趙永清、林郁容另案調查。

至於前監委高鳳仙所調查的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法官邱顯祥、林源森、廖純卿,審理翁茂鍾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的「應華炒股案」,竟不顧最高法院認同原審犯罪事實的判決,撤銷原判決改以違反《商業會計法》輕判4個月結案,高等檢察署台中分署檢察官亦未依職權上訴,以致全案確定,上述司法官涉嫌包庇部分,今天委員會也決議由監委林國明、張菊芳、王麗珍、蘇麗瓊續行調查。

最後,翁茂鍾旗下怡安公司炒股票案,偵查期間除石木欽外,翁並與前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長秦台生密切接觸,該案移轉管轄與不起訴處分是否涉及違法?監院也決議交監委蔡崇義、王幼玲、葉宜津委員負責調查研究。

看更多
5分鐘神速通過!前檢察長羅榮乾移送監察院
石木欽告許宗力誣告 痛斥司法院搞「文字獄」
監院疑法務部護航退報告 蔡清祥:3個月完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