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對岸中籍子女陳情 監委促行政院人權與防疫並重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徐嘉駒

疫情指揮中心去年一度實施入境管制措施,針對滯留中國的台籍人士與中國籍配偶的子女(俗稱小明)、中國籍配偶(俗稱小紅)。監察院今(9)日公布調查,相關單位未將入境限縮、後續開放的決策理由完整說明,造成外界無法判斷「差別對待」的合理性,因此促請行政院,依照聯合國人權相關公約檢討防疫措施的合理性。

監察院報告指出,疫情爆發超過1年,目前可掌握的「小明」約4681人,影響最大的群體達2539人,為18歲以下長期在台生活、就學,未取得台灣籍而無法入境的中籍配偶子女。

報告表示,共計44人次相繼至監院陳情,對去年6至8月間滯留於中國一事,希望能研議因應措施、維護權益,也要求行政院研議中籍子女無法返台,致未能符合法定「每年在台居住逾183日」的彈性處理方案。

監察委員蕭自佑(左起)、王美玉、葉大華等人,回應民眾對小明、小紅滯留中國一事疑問。(徐嘉駒攝)

報告顯示,指揮中心在去年2月到6月,針對此案的入境管制議題,雖召開9場會議討論,但受影響群體及社會大眾,未能清楚了解決策依據及境管標準,相關會議資料也未見相關人權指引的參考。

因此,監察院認為,行政院應就聯合國及國際公約規範,避免歧視、最小侵害、資訊公開、透明等原則,積極改善相關措施。此外,本次有關人權的決策過程,卻未曾諮詢人權專家,行政院應積極檢討,以落實防疫政策的人權考量。

看更多
3Q哥要小心?地方人士:外熱內冷小心罷捷劇本重演
勞金局長蔡豐清撤職、游迺文免職 3投信遭求償千萬【勞金弊案】
檢方不滿抗告 士院維持潘懷宗200萬交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