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_

藻礁資訊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抓出三則假消息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藻礁公投連署在「丞相賜箭」後,今天已衝破36萬份跨越安全門檻,自經濟部2月22日起,連發12張「梗圖」反擊護礁團體後,支持政府和開發派的側翼粉專及網友,便與環團及環保人士在網路上進行一連串的資訊戰,在5日內就有3篇持反對藻礁公投的文章,因使用不實訊息來攻擊環團,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通報,文章連結亦遭臉書加註警示。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月26日,省先查核了臉書上一篇「大潭藻礁區其實就是廢物石頭區…下面的藻類真的很爛很爛了…水混濁到沒甚麼你肉眼可見的可以存活?」的文章,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為,根據大潭藻礁區的科學研究與環評報告,以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109年度藻礁生態系調查計畫_成果報告〉 為例,均指出該地有藻礁生態,該臉書文章所稱「廢物石頭區」、「藻類已經很爛很爛」,並無科學依據。

接著在2月27日,社群平台起流傳一張網站刊登文章的截圖,並以文字稱藻礁公投是「造謠連署」,並指說「統促黨」正在積極護衛藻礁,還繪聲繪影的寫「統促黨派人到眷村裡,挨家挨戶徵求藻礁公投連署,順便發通知單,要求榮民榮眷遺眷等人,下月初都去中和大禮堂上課,有去聽三小時祖國進步介紹演講的人,按戶口名簿造冊,有錢拿的。」

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索圖片,發現文章引用的是《民視新聞網》的照片,該報導發布時間為2021年2月25日,內容為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志輝,在校園宣傳藻礁公投連署,主辦單位表示與「中華統一促進黨」無關聯,統促黨也否認參與,表示「不清楚藻礁公投的事情,近期並未有相關議題的動員,三月也沒有公開活動」。

也由於藻礁公投引發社會熱議,不斷有民眾在網路上發表意見,有一名網友在2月28日發表自己在台南學甲拍到的照片, 宣稱「台南北門水泥防波堤上都是紅色藻礁」,藉此質疑藻礁並非環團說的珍貴,網友認為「要讓孩子不變成左膠,最快的辦法就是帶他們來看看在吵什麼碗糕」。

內含不實訊息的文章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通報,遭臉書加註警示。(圖:翻攝自臉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特約攝影記者宋小海實際走訪該網友所拍照片現場,拍攝藻類照片傳給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副教授劉少倫以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中心助理研究員張睿昇,由這兩位學者協助辨認藻類品種,確認照片中綠色藻類為石蓴(Ulva sp.),是一種膜狀綠藻,暗紅色的則為崗氏莖刺藻(Caulacanthus okamurae),為一種絲狀紅藻,兩者皆不是鈣化藻,無法建構礁體。

張睿昇告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照片中消波塊上紅色藻體是紅藻,但與建構桃園觀音藻礁的珊瑚藻並非同種,不具有堆積碳酸鈣的能力,無法形成藻礁,圖中的紅藻只是季節性生長在消波塊上而已。

對於開發方支持者在社群平台上發表不實訊息,珍愛藻礁公投行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說大潭藻礁水下沒有生物,是嚴重的錯誤,散佈不實訊息是不應該的行為,呼籲經濟部應該將工業港開發範圍公布,因為水下要浚深的航道就有248公頃,會對海中蔓延3~5公里的藻礁造成嚴重傷害,並非是經濟部所說的工業區限縮至23公頃而已。

看更多 桃園藻礁保育爭議事件簿
本土社團挺藻礁!批右翼網軍抹黑環團 有害本土力量凝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