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左起羅文嘉、卓榮泰、林飛帆 翻攝林飛帆臉書

【有話大聲說】評卓榮泰及羅文嘉的近日發言

by 林 詠青

作者/鄭明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圖 / 翻攝林飛帆臉書

前黨主席卓榮泰及前秘書長羅文嘉卸任後,話題仍不斷。有評論者思索,為何兩人選舉大勝後卻未獲高層的人事安排?這問題可能要沉澱幾年後,且有人願意留口述歷史紀錄後,才能一窺得知;或許永遠也不得而知。近日,全代會的黨職選舉中,正式出現所謂的「卓羅系統」。這股「黨內新勢力」,據稱除了兩人,還有年輕的黨工幹部與不分區立委,使該「系統」的影響力也受到黨內、外的高度關注。

7月24日,聯合報刊登三位記者報導羅文嘉的一篇文章,標題是〈民進黨世俗化 我已不再熟悉〉;26日周日下午,卓榮泰在臉書的粉絲專頁發表〈後蔡時代 泛新系非新系終須一戰?是誰在放話〉,這兩篇最新發言,再度引發黨內、外的議論。對此,筆者在本文中無意重複各項議論,只就自己曾研究過的民進黨史,提出小小的觀察與評論。

羅文嘉輕鬆坐在沙發上,接受如同聯合報記者的「專訪」,讓人想起過去兩者之間的關係。1998年市長選舉時,羅文嘉是「撕毀聯合報,抗議其報導」。現兩者的互動良好,聯合報還稱「羅文嘉的『正氣』」。世事轉變,很多往事浮上心頭。

羅文嘉在受訪中,主要是感慨表示,現「政媒關係」及黨的轉變與「世俗化」,讓他深深感悟到「民進黨已不是我所熟悉的政黨」;且黨內「有些處理事情的界線,超過他的理解」,他「認為這遲早會出事」。這段話當然是具體控訴,且有最後沉痛的預測。

但筆者總認為,這些事情早存在已久,為何是他重返政壇後,且擔任黨秘書長後才有的新發現?某些商業勢力擁有媒體,進而「影響政治」,不是就長期存在嗎?民進黨1990年代初正式選擇「選舉總路線」,「世俗化」早就在方方面面展開。有民進黨出身的朋友還自豪此「世俗化」一面呢!認為這是民進黨獨特經營的文化。為何羅文嘉現在還在感慨這些事?筆者真看不懂,也真想不通。

卓榮泰的最新發言,則強調蔡英文總統的第二任期剛開始,各種「嚴厲的檢驗和批評接踵而至」,但有「非心蘇某要角」指「後蔡時代,泛新系非新系終須一戰」;且將黨職選舉競爭形容為「非新蘇聯盟」與「新蘇聯」的「派系惡戰」。這些發言,卓榮泰指對黨內團結完全沒有幫助;這些惡意放話也該「被譴責」,該「終止」。卓榮泰此段發言,可能源自於本次黨職選舉產生的恩怨,可以被理解。但前黨主席之尊,特別在臉書回應這些選舉恩怨與放話,實屬沒必要。民進黨的黨內競爭本如此激烈,輕鬆看待即可。將黨內分成兩大陣營,就是廣義的非新系與新系,其實是黨長期形成的派系競爭態勢,學者常常這樣觀察,也實屬稀鬆平常,建議前黨主席輕鬆看待即可。

卓榮泰與羅文嘉,過去有明顯的某兩位領導人色彩,在新的蔡英文時代,本來就有種種的不容易。這都是人情之常,政治領域更是如此。若卓榮泰與羅文嘉還想在政界圖發展,筆者真誠建議,可以嘗試參選六都市長或縣市長,這樣會有更多的政治分量,也較有政治主體性。民進黨內的相關競爭非常激烈,但兩位仍有機會一搏。

【有話大聲說】 讀者投書專欄 歡迎各界人士不分顏色有話直說 本專欄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讀者可利用下面信箱與我們聯繫: service@winfohub.co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