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煙牛奶海藍得好夢幻!每年向沖繩游3.3公分的海上祕境龜山島,季節限定台灣野百合盛開中

by 林 涵青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IG網美超愛的夢幻牛奶海、當地人才敢肉身潛入抓龍蝦的眼鏡洞,還有神祕的軍事坑道,三太子、媽祖、觀世音輪流坐鎮的廟宇,每年4月初至5月中更可見到台灣百合盛開。在國旅大爆發時期,龜山島由於有登島人數限制,旅遊品質相對較佳,還可以順便賞鯨豚呢。

超夢幻的牛奶海,其實是龜山島海底溫泉往上湧流所形成|林涵青 攝影

往宜蘭海邊望去,龜山島就在那兒,是宜蘭風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標。據科學家表示,這個火山島存在至少有2萬年的歷史,而且因板塊作用往東南緩慢移動,也就是朝向日本沖繩與那國島的方向每年約「游」3.3公分左右,原來神龜不只會擺尾,還真的會游泳啊。

看到龜山島,就知道宜蘭到了|林涵青 攝影

龜山島曾在軍事管制下封島超過20年,當時將居民全部遷出,只剩駐軍和海巡人員。2000年開放觀光,每年3月到11月底開放申請登島,每日都有名額限制(週三限學術單位申請),幾乎天天額滿,若天候不佳風浪太大也無法登島,因此有許多玩遍台灣的朋友還沒機會踏上龜山島。

由於曾是軍事管制區,登上龜山島可參觀不少軍事遺址|林涵青 攝影

出發 烏石漁港搭船去

這次搭乘的是設備新穎的凱鯨號,即使坐在船身後段也不會聞到惱人的柴油味,乘坐舒適,而且甲板上鋪設防滑金鋼砂,走動賞景、拍照相對安全許多。船上供應飲水,也有洗手間。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容易暈船的朋友前一晚要睡飽,暈船藥要在搭船前30分鐘服用,在船上務必要穿好救生衣,還有拍照時小心相機、手機被噴上來的海水濺濕!

繞島 冒煙的牛奶海果然和IG上一樣夢幻

登島前先繞島一周,船上導覽人員會解說龜山島的特殊地質環境和龜山八景,例如「神龜擺尾」是因為在龜山島西側有一條長長的礫石灘,就像是烏龜尾巴,隨著海流潮汐,有時較短、有時較長,在秋冬更會往南偏移。

這一片礫石灘就是「龜尾」,會隨海流改變長度和位置|林涵青 攝影

「龜島磺煙」則在龜首處,火山作用的硫磺出氣孔就像陽明山的小油坑一樣,但因土石崩塌蓋住出氣孔,磺煙已不容易看到。別失望,龜首附近海域就是超美的「海底溫泉湧上流」,也就是「牛奶海」奇景。

龜首附近海域因「海底溫泉湧上流」,形成「牛奶海」奇景|林涵青 攝影

Tiffany藍也好、馬爾地夫藍也好,這片海水藍得太夢幻了,從深藍漸層到淺藍,甚至有些地方接近牛奶白,而且不僅顏色和周遭的海水有明顯差異,海面還會冒出熱氣煙霧和氣泡,難怪近年有許多人特別包船來這裡玩獨木舟、SUP等水上活動。不過空氣中飄著濃濃硫磺味,海水也偏酸,官方建議此地不宜久留。

登島 島孤人不孤

從南岸碼頭登島,迎面而來的「島孤人不孤」立碑,已成為必拍地標。後方迷彩建築物旁可以進入長約800公尺的軍事坑道,共設有7個90高射砲陣地和1個機槍陣地,射程範圍可扼守頭城、礁溪至宜蘭外海。不過目前唯一開放參觀的只有1號90高砲陣地,坑道長約200公尺,擁有天然海風冷氣,走來十分涼爽,此外,略有曲折的坑道在無人的時候有種淒清美感,得要特地等人群散去才方便拍照喔。

現今開放的1號90高砲陣地,無人時彷彿回到軍事管制時期|林涵青 攝影
美製90高射炮面對宜蘭陸地,鎮守這塊海域|林涵青 攝影
高射炮陣地坑道頂部布滿許多錐狀物,據說有消音的功能|林涵青 攝影

百合 春天降臨龜山島

每年春天4月至5月中,是台灣百合開花的季節。台灣百合是台灣原生的特有種,不僅是魯凱族原住民所珍視的植物,也經常被用來象徵台灣精神和台灣人堅韌的生命力。在龜山島由於幾乎0開發、少有人為破壞,因而成為欣賞台灣百合的新天堂樂園,來對時間就能欣賞到一片白色百合花海的美景!

由於少受人為干擾且經多年復育,龜山島已成為台灣百合的新天堂樂園|林涵青 攝影
有人說像哈巴狗、有人說像史努比,你覺得呢?|林涵青 攝影

普陀巖 觀世音住進媽祖廟

這座寺廟是龜山島上唯一的寺廟,有著傳奇又帶點曲折的身世,全台灣大概只有這座廟有三太子、媽祖、觀世音3個神祉先後入駐的吧。1930年代(日治時期)最早請來三太子,1940年代多了媽祖娘娘作伴;1967年,因島上居民多為漁民,於是正式將太子廟改建成媽祖廟,名爲「拱蘭宮」。

這條通往普陀巖的路,曾是龜山島最熱鬧的一條街|林涵青 攝影
當初能在龜山島上蓋兩層樓建築,絕對是有錢人家|林涵青 攝影

1970年代龜山島進入軍事管制時期,媽祖隨著島民遷居至頭城大溪,廟頂兩側燕尾被敲掉,形同廢廟。後來島上接連發生官兵意外死亡事件,為安定軍心,軍方請來觀世音菩薩,並掛上「普陀巖」匾額。軍方撤離後,先由海巡人員接管,現則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理,登島龜山島的觀光客多會前來參拜。

普陀巖現在供奉觀世音菩薩,只要能登島,廟公都會搭船前來上香打掃|林涵青 攝影
龜山島繞島、登島結合賞鯨的三合一遊程,是最受歡迎的套裝行程|林涵青 攝影

烏石港推薦海鮮餐廳

老牌海鮮餐廳料好實在
在地經營已超過20年的海鮮餐廳,老闆非常有自信地說,新鮮是最基本的,而且附近漁船抓到什麼好貨通常都會交給紅螃蟹,因此可以讓客人以實惠的價格吃到最鮮美的海產,回訪率極高。

店家給料不手軟,生魚片切得又厚又大片|攝影 林涵青
鮮燙小卷尺寸超大,口感脆彈|攝影 林涵青

紅螃蟹餐廳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329號
電話:(03)978-2432
時間:11:30~14:30、17:00~20:30

大氣澎湃無菜單料理
這家餐廳雖然裝潢和熱炒店差不多,但端出來的每道菜都很澎湃大氣,上個3道10人大桌就滿了!可以選擇單點,4人以上選擇無菜單料理更加划算,價位有600、800、100、1200、1600元(每人),食材新鮮份量又給得大方,愛吃海鮮的朋友不能錯過。

第一道菜生魚片拼盤就陣容龐大,佔去半張桌子|攝影 林涵青
除了海鮮,這道酥香鴨佐塔香大扇貝也是店家招牌菜色|攝影 林涵青

海濤四季主流宴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480號
電話:(03)978-0227
時間:11:00~14:00、17:00~20:0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