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面對職場關心感情壓力 調查:明顯變少

by 新聞中心

同婚專法上路將滿週年,婚姻平權大平台、同志諮詢熱線今天公布2020年同志職場現況調查,有逾5成公司沒有任何性別友善措施;調查顯示,同志在職場中被關心感情生活、需要假裝成異性戀的狀況,也明顯變少。

左起交通大學助理教授邱羽凡、社團法人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 (余春暉攝)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在2016年首度進行同志職場現況調查,今年1月同志諮詢熱線與婚姻平權大平台合作,進行第二次的台灣同志職場現況調查,43天內收到2121位同志填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同志職場處境調查結果」記者會。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根據調查結果,填答者表示,「自身職場中有公開出櫃的員工」比例,從4年前的27.3%明顯增加到38.1%;4年前多數填答者認為職場中同性戀與異性戀族群福利有許多不平等之處,「職場不友善同志」是最多人在意的議題。

    調查結果指出,在公司內部跟同事、主管相處經驗較4年前更為正向,被關心感情生活、需要假裝成異性戀的狀況,也明顯變少。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表示,雖然有過半的填答者認為能在職場出櫃是重要的,但與2016年相比,同志出櫃情形沒有顯著進展;近5成填答者選擇不在職場出櫃,是因擔心影響人際關係、工作升遷,或是會遭受霸凌或刁難。

    杜思誠指出,有53.1%填答者表示,職場中沒有任何性別友善措施,包括對同志友善的表態、政策或教育訓練等,通常公司規模越大,在性別友善政策和性別教育訓練較為友善;法律改變對社群有很大意義,因為4年來婚權運動的進展,同志議題討論度變高,同志族群對自我認同感也有提升,在自我認同與社群連結有更高期待。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雖然有3/4的填個人不因性傾向、性別氣質的不同而有不平等待遇,但當職場中發生不友善事件時,卻有近6成填答者回覆,公司處理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呂欣潔說,期待中央部會、地方勞動局處能多將性別友善職場議題,納入勞動訓練課程,由政府單位做起,提供更多元的性別平等教育訓練;政府如果要打造性別平等、同志友善職場,建議應提供更多資源,協助規模較小的公司。

    立法院108年5月1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並於108年5月24日施行,全國戶政事務所同日起受理同性結婚登記及終止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新聞來源:中央社/圖:彩虹同志租屋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