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國會孫燕姿」今成孤鳥 林岱樺爭議一籮筐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捲入政治獻金案。翻攝自林岱樺臉書

法務部調查局南部機動站追查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的政治獻金流向,卻發生筆錄遭證人竊取並帶到服務處的案外案。林岱樺在5日傍晚主動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完全不知情。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 (6)日強調,尊重偵查不公開,待偵查告一段落,再視情況處理。

初試啼聲得票數大勝王金平

涉入政治獻金疑雲的林岱樺,在選民印象中是事必躬親的民意代表,但在黨內卻是爭議人物。

林岱樺是輔大德文系畢業,後來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取得大眾傳播碩士學位,又到德國進修,回國後曾短暫在家樂福工作,不久就待在父親身邊擔任幕僚。她的父親前高雄縣鳳山市長林三郎,在黨內派系隸屬於正義連線,2001年立委選舉前,便帶著林岱樺親自和前總統陳水扁見面,推薦她參選立委。

那一年高雄縣立委選舉,林岱樺以女性保障名額獲得黨內提名,最後以超過7萬票的第一高票當選,甚至贏過當時高雄的國民黨白派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林岱樺以30歲的新人之姿踏入國會殿堂,因為一頭俏麗的短髮,還被暱稱為「國會孫燕姿」。

儘管現在的林岱樺在國會像是一隻孤鳥,但她在2001年選上立委後,因為驚人的表現而受到新潮流派系拉攏,被視為是新系立委。林岱樺是6年級生,同期的女性政治人物還有現在的駐美代表蕭美琴、同為高雄區域立委的邱議瑩,當時三人不時共同召開記者會。

不過,林岱樺卻曾遭批評「不夠合群」。當時民進黨是國會少數,經常透過占領主席台等招數逼迫國民黨進行協商,就曾有同黨立委抱怨,每次動員時「都看不到她!」爾後,林岱樺漸漸脫離新系,被認為是沒有派系色彩的立委。此外,林岱樺也經常被喻為「省話一姐」,在公督盟統計質詢或出席次數中,經常排名倒數。

在選民眼中,林岱樺事必躬親。圖擷取自林岱樺臉書

基層實力雄厚力抗韓流

不雨則已,一雨傾盆。陳水扁家庭在2006年後身陷弊案風暴,當時林三郎與林岱樺父女倆在黨內開第一槍要求阿扁下台,便引來黨內同志批評。而後,當她在2008年競選立委連任時,受到綠營低迷的選情影響,以2600票之差輸給國民黨對手江玲君。

林岱樺是孤鳥,但她具有雄厚的基層實力,2016年拿下全國第二高票,當2020年韓流席捲高雄時,是少數仍勝券在握的高雄立委。她凡事事必躬親,曾有民眾只是想聽見她的聲音,她特地撥空親自打電話問候。

事實上,林岱樺兩度有機會從立委躍為百里侯。第一次是在2009年,她在同黨競爭對手陳啟昱、余政道、卓春英等人中脫穎而出,正式獲得民進黨徵召競選高雄縣長。不過,高雄縣市在2010年底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原定在2009年年底的選舉也因此取消,林岱樺的百里侯夢碎。

第二次是2018年,高雄市的區域立委競逐成為後陳菊時代的接班人,林岱樺率先表態參與黨內初選,當時台南、高雄兩地的黨內初選都有多位立委參加,殺得刀刀見骨,而她堅持不參與黨內協商機制,初選結果排名第三,輸給時任立委的陳其邁與趙天麟,再度與百里侯大位錯身而過。

林岱樺不僅對內已是孤鳥,對外在議題表態上也愈顯爭議。她在2005年曾提案修正《優生保健法》第9條條文,規定婦女墮胎前應有6天思考期。這項提案被出身婦女團體的同黨立委黃淑英批評是弱化女性,以為女性都是在腦袋混沌的狀況下才會去墮胎。

歷次選舉賄聲賄影揮之不去

這項提案背後反映林岱樺個人的信念。她尚未踏入政壇就篤信佛教、全年吃齋,強調「不殺生」。4年前,農委會提案修法管理放生行為,她卻認為是禁止宗教自由,要求暫緩,也因此和林務局長林華慶嗆聲:「你是在跟我對槓膩!」國會直播一出,引發軒然大波。

林岱樺跟宗教的淵源頗深。圖擷取自林岱樺臉書

隔年,林岱樺提出《宗教基本法》草案,明定法院不得調解或干涉宗教團體的組織及人事任免。時值立法院正協商《財團法人法》,討論是否擴大管制宗教組織的不當金流行為,她也和黨內持不同意見。

正當民進黨為了同婚法案焦頭爛額,她卻提出《同性結合專法》草案,草案中寫到,檢察官、社福團體或三等親關係內血親,可訴請確認兩人的同性婚姻不成立。草案未被正式討論,而她後來在《同婚專法》表決時,則以「遵循民意」為由投下反對票。

林岱樺這回捲入政治獻金案,後又扯出案外案,並不是她第一次陷入爭議行為,前可追溯至林三郎任職鳳山市長內弊案頻傳,而她歷次選舉都曾傳出走路工、樁腳賄選等傳聞,只是最後都不了了之;近年也曾遭爆料請託中油人事,接著又有任職寺廟要職,向工業區廠商索取贊助的聲音傳出,她雖都澄清是正當捐贈、協調行為,但又為民進黨添增一處箭靶。

看更多
查綠委林岱樺政治獻金案遭「關切」? 調查局急撇清
自己辦自己? 南機站約談林岱樺辦公室主任查偷筆錄真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