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同婚全面開放!唯獨中國伴侶不行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行政院根據大法官釋憲及公投結果,所推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俗稱同婚專法,因《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明定,跨國伴侶須母國承認同婚才准在臺登記結婚,全球包含臺灣在內僅29個國家承認。司法院今(22)日通過修法草案送行政院會銜,未來將擴大開放到28國以外,名單上獨缺中國。

現行的涉外民事法46條規定,跨國婚姻成立的要件,必須兩方母國法律都承認同婚,倘若另一半母國不承認,即排除在該法以外,修正案則全面開放。但新法不涉及中國地區,因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主責機關為陸委會,待陸委會再行研議修正,至於港澳人民屬於類推涉外案件,仍適用新法,修正條文自公布日施行。

此外,若外國人民來臺登記結婚,必須要兩方母國都承認同婚,只要一方不承認,就不能來臺登記結婚。

司法院今(22)日通過涉外民事法修正,將全面開放跨國同婚。(圖:謝幸恩攝)

此外,同婚聲請釋憲人祈家威,另一半為馬來西亞僑生,為推動在臺窒礙難行的跨國同婚,更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告,請求准許登記同婚,恰好下周全案也要進入言詞辯論,如今全面開放跨國同婚,也為其訴訟展現曙光。

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釋憲,臺灣迎來婚姻平權,2年後公布「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臺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看更多被翁茂鍾案掃到 邢泰釗將被拔犯保、更保董座
看更多確診護理師照護病人染疫 本土案例再增兩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