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召 當兵 軍人 部隊 特勤 迷彩 陳睿緯攝影

被教召=小確幸?2法條保障領雙薪、不怕老闆刁難

by 朱璟柔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陳睿緯攝)國防部宣布教育召集改成一年一訓、一次最長14天制,後又補充選充年限從退伍後8年內延長至退伍後15年內。不少基層勞工擔心教召時公司會不給付薪資,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對此回應,本來就可向所屬公司申請公假領薪,且國防部初步規劃教召薪資會往上調整,等於可領雙薪。

因應敵情威脅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宣布教育召集自2022年起將調整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預計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預計在2022年1月開始實施,預估2007年後退伍未滿15年、且未除役的後備軍人,將是明年教召新制的對象。

勞工則擔心教召期拉長到兩周,不利於公司請假,也擔心公司不願照常發薪,不過依照《兵役施行法》及《勞工請假規則》,在教召申請公假和給薪上都有所規範,可向所屬公司請假且領薪。

而在教召薪資上,軍方也已拍板確定會調整,漲幅擬增加1.2到1.5倍。以現行規定來看,士兵薪水為700,調整後會改成840元至1050元;現行士官薪水為800元,改後增至960元至1200元;軍官為900元,改後增至1080至1350元。

《兵役法施行法》第43條規定,「受教育召集、勤務召集、點閱召集之學生及職工,應給予公假。」《勞工請假規則》第8條也明定,「勞工依法令規定應給予公假者,工資照給,其假期視實際需要定之。」

據《ETtoday》報導,曾多次參與教召民眾表示,被教召時心中不免冒出「又要當兵」的想法,但換個角度來看等於可以領雙薪、且不影響本身薪水和特休,反而可以說是「小確幸」,進部隊後只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又能規律生活,也算是一種短暫的喘口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