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繃 蓬佩奧:移除所有美台官方接觸限制

by 朱璟柔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翻攝美國國務院官網)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倒數11天,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9日時,宣布取消每台交往限制。蓬佩奧表示,過去數十年間美國外交系統由於顧慮中國政府,因此設立繁複的限制以避免美國與台灣的官方接觸,「我正在移除所有這些自我審查的限制。」

蓬佩奧指出,美國政府為了安撫北京政權,單方面地採取對台關係的限制,國務院數十年來針對外交官、機構職員及其他官員們有一套繁複的內部限制,專門針對對台灣交流的內容,但如今政策已有所改變。蓬佩奧透過聲明宣布,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被我們官僚的自我審查限制所束縛住。」由於中國聲稱台灣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因此在美中建交後,便也與台灣斷掉官方關係。

直到在川普政府4年期間,不斷衝擊每台交流限制的束縛,透過各種方式如軍售、立法等,協助台灣抵禦中國壓力。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這充分反映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讓台美之間能夠順利推展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