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 白宮臉書

川普4年內二度遭彈劾 裴洛西:讓他再無法重返政壇

by 朱璟柔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白宮臉書)美國聯邦眾議院以煽動暴動為由,啟動總統彈劾議案,13日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表決,讓川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二度遭到彈劾的總統。

美國國會6日遭到川普支持者闖入,在具規模的破壞和抗議中,最終導致5人喪命,還包括一名國會警察,重創美國民主形象,也成為聯邦眾議院彈劾川普的導火線。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川普以言語煽動這場暴動,導致這場對抗國家的武裝叛亂:「他對國家是清楚且現存的危險,必須下台。」而在最終表決結果中,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彈劾案,其中有10人是川普在共和黨內的同志,彈劾案將送交參議院審理。

雖然川普任期只剩下一周,且彈劾需參議院2/3參議員同意,要通過不容易,但民主黨籍國會議員仍積極推動彈劾,甚至向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施壓、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將川普免職,彭斯婉拒並表示,目前應專注有序轉移政權,希望國會避免採取行動,認為這樣會進一步製造分裂,煽動情緒。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坦言,川普的確該為此負責,在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出面譴責暴民、平息動盪,但不該是透過彈劾的方式:「彈劾將進一步分裂國家,成立調查委員會會更適當。」

目前尚不清楚眾議院何時會將彈劾案送交參議院,但彈劾案曠日費時,若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不發動緊急權力召開議會處理,川普應該能順利完成任期,讓不少參議員根本是無謂浪費。不過據裴洛西表示,選在川普離開白宮前一週提請彈劾,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川普再也無法重返政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