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PINE SEA (Feb. 27, 2021) Amphibious transport dock ship USS New Orleans (LPD 18), amphibious landing dock ship USS Ashland (LSD 48), a landing craft air cushion assigned to Naval Beach Unit 7 and Palau Bureau of Maritime Security patrol boat PSS President H.I. Remeliik II patrol the Philippine Sea in formation. New Orleans and Ashland, part of the America Amphibious Ready Group, along with the 31st Marine Expeditionary Unit, are operating in the U.S. 7th Fleet area of responsibility to enhance interoperability with allies and partners and serve as a ready response force to defend peace and stability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Kelby Sanders)

美軍攜手印太盟友 抵抗中國軍事擴張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
:擷自美軍印太司令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發表上任後第一場外交政策演說,將因應中國挑戰列入8大優先工作。美軍印太司令部也聲稱,今年將透過加強聯盟和夥伴關係等4項支柱,為抵抗該地區的惡性活動和侵略,提供了強大的力量;解讀聲明內容,鎖定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擴張的針對性強烈,並有意擴大與台灣在內等盟友的軍事合作事項。

印太司令部說明,這4個支柱包括增加聯合部隊殺傷力、加強該地區部隊設計、加強聯盟和夥伴關係,以及美軍與盟友共同實驗創新,以發揮聯合部隊的全面戰力。

在增加聯合部隊殺傷力部份,採多維領域戰概念,融合網路化作戰、太空軍、特種作戰部隊,與配備遠程精確打擊載具的地面部隊(應指部署中程飛彈),強化防空及導彈防禦系統;而這些防禦系統不僅保護美國本土,更可以用來保護盟友。

有關部隊設計,美軍計畫以分散式部署方式,編組融合多領域作戰的聯合部隊戰力,期盼在不集中戰力的情況下(註:單艦或雙艦搭配特種部隊作戰,而非僅仰賴航母戰鬥群),創造質量優勢和提升殺傷力與存活率。

印太司令部也稱,美國與盟友及合作夥伴關係,是建立在自由和開放國際秩序的基礎,包括信息共享協議、軍售、軍事合作和國際安全對話,「它為抵抗該地區的惡性活動和侵略,提供了強大的力量。」

第4大支柱是進行實驗創新,美軍不僅要在聯合部隊內部,而且還要與盟友和夥伴進行創新。

「美軍倡議新觀念,即未來的戰爭必須聯合盟邦與夥伴一起打贏戰爭。」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亮智稱,美國海軍與盟邦及夥伴國家的軍事合作會因此變得更為重要。

陳亮智強調,這期間要從原來的作業互通能力或作業互通性,提升至互換性,甚至是軍事力量得以「轉位或換位」(transposable),同時無可避免地,華盛頓與北京間的海軍軍備競賽將更形激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