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案重創司法 最高法院院長哽咽「非常抱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謝幸恩(右為最高法院院長吳燦)

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與多位司法人員不當接觸,此舉儼然重創司法形象,最高法院院長吳燦的兒子吳孟勳,時任翁的委任律師,也被指有不當飲宴接觸,意外捲入案件。吳燦今(4)日發表最高院改革成果時,提到翁茂鍾案的爭議延燒,他罕見地在媒體前哽咽、鞠躬道歉:「非常抱歉,我們沒有做得好」!

吳燦哽咽說:「司法改革是回應廣大民眾訴求,是期待法官回到司法審判本質、提高審判量能,讓最高院得到起碼的尊重,遺憾的是,去年有多位司法官與翁茂鍾不當宴飲,包含多位最高院離職、退職的法官,雖然是非曲直待機關釐清,無論調查結果如何,對司法整體形象,已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吳燦話說到一半時,停頓了數秒後才繼續說:「很多同仁仍堅守在審判崗位上,對此表示敬意,也對翁案掀起的爭議,我個人身為院長,也代表最高法院,向全體司法同仁、外界表示歉意,非常抱歉,我們沒有做得很好。」吳燦話才剛說話,隨即起身一鞠躬道歉,似乎相當疼惜仍在第一線努力的司法人員。

自從翁茂鍾案爆發後,吳燦是首位公開道歉的司法首長,他感嘆:「從翁案可以體認到『士大夫無私交』,尤其是司法人員,我們在人際交往時要有所顧慮,當然不是六親不認,也希望事件過去後,回到最高院應當擔負起的責任。」

吳燦也坦承:「法院是一體的,我們真的做得不夠好,主因是與外界溝通不順暢,當你蒙上一層紗,自己不以為意,但外界不這麼認為,現在就是努力揭開罩在最高法院外的那層面紗,讓民眾對最高院有起碼的尊重,不僅下級審對最高院,也要贏得大眾對最高院的肯定,這是我們有待努力的地方。」

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遭指與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不當接觸,自行請辭後遭監院彈劾。(圖:毅傳媒資料室)

「即便要求改革最高法院,但對於最高法院,還是要有起碼的尊重。」吳燦引用司法院前副院長蘇永欽的演講詞來做結語。似乎在翁案延燒之際,仍希望司法院出手調查時,至少能尊重法官。

去年4月1日,吳燦在蔡英文總統的任命下,由最高院庭長直升院長,也創下司法史上紀錄,吳燦是司法官訓練所23期結業,上任近1年來的改革成果斐然,例如廢除限量分案制度、民事移付調解制度等。

而吳燦2013年任最高院庭長承審殺人案時,以《刑法》57條的10項量刑要件來逐條調查,而非單以無教化可能科刑,對生死判決定下基準,不但常被法界援引作為死刑量刑基準,更被譽為「吳燦基準」。

最高法院院長吳燦的兒子吳孟勳,現為律師,當時為翁茂鍾的辯護律師,也被監察院指有不當接觸。(圖:翻攝自維欣律師事務所官網)

然而,去年爆發了翁茂鍾案,吳燦之子吳孟勳意外捲入案件,當時擔任翁茂鍾辯護律師的吳孟勳,被監察院指有不當宴飲接觸;而吳孟勳也指監察院調查已然造成他名譽受損,即便監察院拒絕國賠,他也會向法院提告請求國賠。

看更多刨「石木欽們」司法毒瘤 12名監委兵分四路查9法官
看更多司法信賴度因石木欽案史上最低 陪審制呼聲高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