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睿緯攝

臉書酸「正晶」夫婦詐領健保費 蔡正元確定得道歉、賠20萬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蔡正元。毅傳媒資料室,陳睿緯攝

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婦5年前遭爆,警方偵辦孕婦詐領健保案將約談李晶玉到案,該起事件被前立委蔡正元拿來在臉書抨擊,指「正晶」夫婦遭爆赴美產子「詐健保」,有什麼臉在電視上談陸生健保?遭彭文正、李晶玉求償400萬元。一審判決免賠,二審逆轉改判須賠償20萬元,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2016年3月30日,蔡正元在臉書發文,指彭文正、李晶玉被爆刻意赴美產子,「詐騙」健保費;他批評2人愛台灣不離口,拜台獨不離手,但專程去生美國人,「拒絕」生台灣人,心思令人疑竇並指兩人人專程赴美產子,又結合美國特殊醫療診所,弄單據回台灣「詐健保」,彭、李又有什麼臉在電視上談陸生健保?隔天,蔡正元將臉書文章分享到LINE群組「連正上線」。正晶夫婦認為,蔡正元毀損2人名譽,提告加重誹謗,另求償400萬元並要求刊登道歉聲明。

彭文正、李晶玉赴美產子。翻攝自中美家音國際醫療管理諮詢官網

此案刑事部分,2019年2月蔡正元已獲判無罪定讞。

民事部分,士院認為,彭、李身為知名人物,有更強的澄清能力,應容忍社會檢視監督,蔡的評論與公眾利益有關,並非以侵害夫婦名譽為出發點,駁回正晶夫婦的聲請。

案件上訴後,蔡正元於高院審理期間並未爭執「李晶玉不曾以在台灣外發生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而在海外就醫為由,申請核退醫療費用」的事實,高院認為,可見蔡臉書指「李晶玉赴美產子後,回台不實申領海外就醫健保給付,涉嫌詐欺取財等刑事犯罪」等言論並非事實,故意侵害「正晶」名譽權,逆轉改判20萬元、臉書道歉7天。案經最高法院駁回蔡正元上訴定讞。

看更多
代操勞退基金統一投信 2經理人「超前」下單 偷賺8000萬遭聲押

性侵劇組女性工作人員 「豆導」鈕承澤確定關4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