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5/1全面停駛 政府工會火車對撞官民雙輸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民眾黨臉書

台鐵工會將於「五一」勞動節發起大罷工,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視導台鐵當日應變演練措施,但立委對交通部與台鐵未能積極溝通提出批評,更質疑「類火車」接駁車恐塞爆公路,造成官民雙輸。

王國材在現場為堅守崗位人員加油打氣,台鐵報告時稱,主要提供訊息提供與轉乘接駁服務,當日約能提供9萬旅客轉乘運能。

王國材強調,台鐵今天5個車站進行疏運演練,另持續與火車司機員溝通,至於整體疏運計畫預計在27日中午公布。

台鐵工會發動「五一不加班」活動,交通部推出了「類火車」計畫,將透過高鐵、國道客運、公路及市區客運、捷運,以及客運加開臨時路線服務運輸,並將建置「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資訊專區」。

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批評稱,台鐵局卻不積極挽回局面,逕行宣布五一停駛列車,放任勞資對撞的做法,是棄民眾權益不顧,不是負責任的政府該有的態度,「該溝通、解決問題的是政府,不是工會。」

民眾黨發出聲明強調,台鐵公司化應該是上下妥善溝通的產物,而非執政黨挾帶優勢強壓基層接受,只會讓台鐵改革淪於對立與衝突,台鐵基層以不加班作為反映政府鴨霸的方式,但卻被執政黨惡意帶風向。

民眾黨列舉,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別與乘客作對」、王國材說「交通人樂於付出」情緒勒索,完全抹去政府欺壓勞工的惡行,勞工自立自強卻還是遭遇政府打壓,果然是心中最軟的一塊。

綠營早丟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憑藉民進黨立院多數優勢直送院會,這讓民眾黨不滿意地稱,綠營再以網軍側翼一條龍抹黑工會「罷工逼宮乘客」,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至於「類火車」說穿了就是調派遊覽車接送,但從台北到台東不塞車也要耗費7小時,一架普悠瑪號就得動用9台遊覽車,到了5月1日不加班當天,可以想見公路塞爆,政府勢必被民眾砲轟,形成官民雙輸的局面。

民眾黨並表示,改革若是硬碰硬,結果只會是翻車,台鐵工會主張「不加班」並不違法,交通部有責任拿出更妥善的應變措施。

民眾黨主張,在草案修正與取得員工共識之前,應暫緩草案審議,朝野合作周延審查程序,別讓民眾權益成為勞資對抗的犧牲品。

針對台鐵公司化修法是否退回一事,王國材則稱,再退回,公司化就遙遙無期,這是從組織改造落實安全管理與營運,希望民國113年台鐵能有嶄新的開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