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危機1】農產電商界的台積電爆欠款 農委會一通電話討債成功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鄭存廷
美術設計:姜峻傑

端午節前夕,政府呼籲民眾「宅在家、麥移動」,還要減少上市場採買次數,許多民眾進而選擇網購生鮮蔬果,農產電商平台業績成長不少。未料,號稱全台最大的農產電商界台積電「SuperBuy市集」,遭爆拖欠供貨農友上百萬元,供貨農友氣得捅到農委會去,農委會火速去電「討債」,業者才乖乖準時付款。

被拖欠100多萬元的供貨農友「小花」(化名)向《毅傳媒》投訴,每個供貨農友跟SuperBuy市集簽訂合約不同,有公司會按照蔬果產季做區分,採月結清或季結清,但SuperBuy市集去年間多次延遲付清款項,小到連10萬元都不給!

「打電話去催討,(SuperBuy市集)公司都說『會付、會付』,結果連續下來好幾次都跳票,我被拖欠了100多萬元,不只我們要養家活口,還要再付部分款項給下游農民,這一條生產線是攸關好幾個家庭的生計啊!」小花憤慨地說。

台灣知名農產電商平台「SuperBuy市集」遭爆延遲付款給農友,甚至驚動農委會私下協調。圖非當事人,翻攝自SuperBuy市集臉書

據悉,小花與其他供貨農友遭拖欠款項的時間,從1個月到半年不等,金額約莫是10萬元到100萬元左右,累積下來相當可觀。農友過得苦哈哈,反觀全台最大農產電商平台之一的SuperBuy市集,受惠於疫情,連月來營業額上看千萬元。

小花痛斥,怎麼可能沒錢?他認為,SuperBuy市集光是每年拿政府補貼,說不定就能拿到上千萬元,卻寧可拖欠農民血汗錢。「疫情讓大家都不好過,今天一筆款項延遲,農民明天就要喝西北風了,以後不想再和他們合作了。寧可少賺點,也不想被拖欠款項。」

小花也舉例,今年4月間有「蔬果界台積電」之稱的嘉義縣「青森樂活科技」,被爆出財務缺口高達3000多萬元,負責人捲款潛逃,超過300多位農民受害,憤而組成自救會,「我們都怕SuperBuy市集成為下個青森樂活的翻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得知配合的農產電商平台「SuperBuy市集」延遲付款給供貨農友,透過內部向業者交代協調。圖:毅傳媒資料照

供貨農友們走投無路,決定放大絕,去年底揪團向農委會「告御狀」。據了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得知後相當訝異,不過農委會考量SuperBuy市集知名度甚高,沒有透過公文模式處理,而是緊急透過內部管道去電SuperBuy市集,要業者「好好處理」。農委會出手果然不同凡響,近期供貨農友們已陸續拿到款項。

《毅傳媒》昨日將問題與聯繫方式透過臉書、LINE,傳達給SuperBuy市集官方臉書與LINE帳號,不久後,總經理劉財源致電回覆:「農委會也沒有什麼協調,我們做這個一直沒有賺錢,1個月前處理掉房子,才陸續把大部分款項付掉,今年疫情也幫助業績,確實有遲繳,也跟農民道歉,不會不付,只是晚付。」

台灣農產電商平台「SuperBuy市集」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
【宅危機2】農委會把關不力?農產電商爭議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