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協商明提復議 總預算案下周退回委員會續審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立法院直播

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同意由民進黨團於明日提出復議案,要將逕付二讀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委員會並於30日前完前審查,最遲於明年1月28日完成三讀立法程序。

此外,立法院下週的外交及國防、法制、經濟、司法委員會輪由民進黨任召委,將禮讓給國民黨召委重新排預算案審查。

民進黨團21日在立法院會提案變更議程,將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破天荒首例也引爆民進黨獨裁爭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召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意在明天提出復議案,讓各委員會重新審查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游錫堃在朝野協商前,於臉書表示,期待朝野各退一步,兼顧「把關」及「法治」,「依法如期」完成預算審查。

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對中央總預算案逕付二讀表示,好像回到過去一黨獨大時代,所有獨裁者都是人民寵出來的。

復議

國會對通過的議案(不論是通過或否決)認為有錯誤或不當的情形,將業經表決的議案予以推翻,使原案恢復為表決前的討論狀況,重行決議。

立法院議事規則第42條規定,提復議的要件:
1.證明動議人確為原案議決時之出席委員,而未曾發言反對原決議案者;如原案議決時,係依表決器或投票記名表決或點名表決,並應證明為贊成原決議案者。
2.具有與原決議案不同之理由。
3.二十人以上之連署或附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