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1》蔡英文拍板要延 10個月成邱國正口袋方案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延伸國內兵役是否延長議題,據了解,總統蔡英文近期於「國防軍事會談」,聽取國防部報告後,已經初步同意,拍板延長役期。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部內專案會議中指示,規畫義務役役期將由4個月,延長至10個月,但要如何落實問題重重,聯參正抱著頭殼燒。

至於兵役延長的時間點,目前尚未探討確認。不過,同一年次的役男,不可能出現有人要服4個月,卻有人要改服10個月的不公平情形。

軍事專家據此分析稱,就算役期要改,加上預告期與消化近1年役男入伍,最快的時間點應會落在2年後,即為蔡英文任期結束前後。

軍方內部研判,從內部來看,包括部隊訓練流路、營舍、編制都有嚴重不足問題,至少需要2年以上的準備期,不可能說延就延。

準備期至少2年 研判實施時間落在2025年

其次,再從外部因素分析,兵役延長很有可能造成選票的嚴重流失,軍方人士判斷,應會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後才宣布,再經過1年的預告期,正式啟動時間,應會落在2025年。

追溯推動這項政策的來源,據稱,美國向台灣施加壓力,不斷要求台灣強化後備戰力與延長兵役役期,並且在漢光兵推中多次反映。

據證實,國防部先前曾依國安單位指示進行評估,內部提出3個方案,分別是延長至8個月、10個月、12個月,惟過去並未定案。

役期延長成藍綠與全民共識。

近期隨著俄烏戰事發展,執政黨順水推舟宣傳役期延長,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台灣國際研究學也公布民調,役期延長獲7成民意支持。

邱國正太含蓄? 蘇貞昌指示順著民意表態

邱國正則是於15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役期還在檢討中,他只能承諾,若有定案要公布了,有規定是一年後開始實施。

國會傳出,邱國正答詢的相關說法,讓行政院長蘇貞昌覺得「太過含蓄」,立即在會後找人轉達指示,要邱「順著民意表態」。

而邱國正近期主持專案會議時,召集各聯參研討役期延長規畫,由於配套問題極多,會中並無具體共識。

役期配套問題多,可能的時間點落在2025年。

因為部隊編裝與組織調整,屬於戰規司主管,人力進用屬人次室,訓練由訓次室業管,牽涉複雜且極廣,各聯參不想接下這個「燙手山芋」。

後來邱國正意外決定,全案交由作戰次長室來規畫,要依作戰任務需求角度,草擬相關配套措施。

據了解,相關聯參主管聽到後,第一個反應都是「鬆了一口氣」,在會議結束,也向作戰次長葉國輝表達「恭喜」之意。

邱國正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覆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答詢時稱,國防部在今年一定會提出評估報告。

軍方對於役期延長朝10個月來規畫,但最後是否會再拉長至1年,目前仍在初步規畫階段尚未定案。國防施政雖需尊重民意,但更應從戰力需求與未來作戰型態的專業立場,好好周延檢討,非為討好高層與民意倉促推動。

看更多
兵役延長2》北中南應先恢復新訓師 軍方評估4大條件
兵役延長3》會爆休學潮? 「閃兵」早成常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