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1》美日峰會挺台灣 聯合聲明:兩岸和平至關重要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圖片來源:白宮Twitter

美日峰會昨(16日)天在白宮登場,日本首相菅義偉作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首次訪美的外國領導人,兩人會談內容受到各界重視,除了氣候變遷、北韓、經濟合作之外,雙方也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是睽違52年來兩國在聲明中首次提到台灣。

美國和中國的角力近日逐漸浮上檯面,也使得美國總統拜登有意重啟印太戰略,甚至有傳聞美國欲模仿北約組織,在印太地區推行「小北約」,因此這次美日峰會,外界焦點全在日本是否在中美對抗中表態,據《NHK》報導,這次會談確認了日本是印太地區的基石,雙方也會在戰略、經濟上持續合作。

看更多:
人權考量 日本可果美停用「新疆番茄」
美日高峰會前夕 拜登派前參議員訪台

菅義偉及拜登在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雙方都提到要面對、處理來自中國、南海、東海及北韓問題,有媒體問及:「(雙方)是否提及台海關係?」菅義偉表示雖然因為涉及外交事項無法詳敘會談內容,但雙方的確有針對台海問題交換意見,並一致的認為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而這段談話也被解讀為,美日在兩岸問題將傾向台灣。

除此之外,日本的新冠毅情(Covid-19)越來越趨嚴重,外界始終對東京奧運是否如期開幕存有疑慮,菅義偉在美日峰會上也和拜登承諾,將竭盡所能的控制疫情,並強調會「實現安全且安心的賽事」,看來東奧開幕勢在必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