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後備動員署先等等 下周排定公聽會再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陳睿緯攝

立法院法制聯席會議今日討論立法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時,國民黨以動員署位階不足等理由,主張應再召開公聽會蒐集專家意見後再修法,民進黨原本強調應先將法案送出委員會後再開公聽會,後來決定由主席黃世杰直接裁示,由下周召委排定公聽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討論《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等草案。

國會人士低調透露,在美方高度壓力下,蔡政府急著要通過立法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目前國防部是以「最小變動」原則,提出修法規劃。

但國民黨團以修法內容不足以提升後備戰力,且過於倉促,主張應先召開公聽會,並且同步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以完整配套措施。

民進黨團稍早時主張,先將《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送出委員會,待一個月法案協商期,可再來舉辦公聽會,雙方初步交換意見並無共識。

不過,聯席會在討論過程一度火爆。先是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痛責民進黨反對在野黨先行召開公聽會要求。

後有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質疑是否未來要擴編。結果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一席請立委「不要扭曲我的話」,讓鄭麗文氣到拍桌稱,只是轉述國防部說法何來扭曲?

邱國正解釋,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目的不是要擴編,是為了推動工作要做到很周延。

邱國正稱,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的目的,是原本幾乎只管軍事動員,立法後有些成員從部會過來,可以做好跨部會與各地方政府協調,做好軍民融合工作,發揮相關功能。

包括國民黨費鴻泰、溫玉霞、鄭麗文、馬文君等多位立委質疑,現行的全動室或未來的「防衛後備動員署」的位階,都不足以協調各部會,應先暫緩修法再行周延討論。

邱國正私下透露,他也認為應該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但今天會議應先單純化。

民進黨認為成立動員署立法,與《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並無直接關係,最後以同意由下周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排定公聽會,暫時化解藍營攻勢。

看更多:
後備新訓脫勾軍令 改隸軍政真能戰力強?
雙重民怨衝天 後備制度變革擬大翻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