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恐遭禁?立院明排程審查《菸害防制法》

by 李 宜樺

文字撰稿:李宜樺
主圖說明:電子煙友繞行立法院,呼籲應先辦聽證會再審法條。李宜樺攝

根據行政院最新統計,臺灣民眾抽菸人口已來到2成左右的比重,近年來電子煙盛行,但礙於法令問題,抽電子煙或想帶電子煙回台,都得遮遮掩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於明天(6日)召開菸害防制法審查,屆時電子煙是否得以開放,將會有一個初步的定調。但依目前的審查條文逐一看來,電子煙恐將「全面禁止」。

根據立法院的資訊,明將審查由賴品妤、蔡易餘、洪孟楷等委員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中,蔡易餘提出的「菸害防制法第二條及第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電子煙歸納為「類菸品」,並明定不得製造、 輸入、販賣、供應、使用、 展示或廣告,等同禁止所有電子煙,這與先前衛福部公告的版本方向一致。

對此,一群電子煙煙友準備了抗議布條,集結了部分煙友,在今日中午繞行立法院,他們要求政府應該先辦公聽會再審法條,也呼籲立委將電子煙做合法納管,才能遏止亂象。現場大約百人到場響應,在繞行立法院一圈後,眾人快閃走人。

一名電子煙友在現場表示,自己因為有小孩的關係,抽煙確實擔心會影響還沒發育健全的孩子,所以改抽電子煙,因為身上不會殘留焦油,對小孩的影響能相對降到最低;另名煙友則說,因為身體體質的關係,抽紙菸會讓他頭暈難耐,所以改抽電子煙,真的很希望政府不要禁止電子煙。

業者呼籲,目前因無法令管制的狀況下,不少電子煙業者因嗅到商機,投入大筆資金在臺販售國外合法的電子煙,他們認為若在臺全面禁止,不但不會使電子煙消失,只會造成黑市氾濫,反而會讓消費者的權益受損。

看更多:
黑道入黨重創形象!蔡英文致歉止血
華航疫風暴》成功國宅傳確診機師發病 里長盼公布避免恐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