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入黨重創形象!蔡英文致歉止血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資料照片,鄭存廷攝

民進黨前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的兒子趙介佑涉毒重創黨形象,總統蔡英文今(5)天在民進黨中常會後發表談話指出,身為黨主席,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期待,她感到十分抱歉。

趙介佑先前遭踢爆涉販毒被收押,更疑似動用特權嗆警察、違法探視手下,消息一出震撼社會,也讓民進黨顏面無光。蔡英文說,這幾天有些涉及治安跟黑道的新聞,引起大家的關注,尤其有幾則是關於民進黨內部的管理問題,引發了黑道入黨的批評,以及內部的爭執,這都對民進黨的形象有所影響。

蔡英文表示,身為總統,對於大家所關心的治安問題,執政以來,治安一直是施政重點;7萬多名警察的努力,獲得國人普遍肯定,但是最近發生一些個案,也讓政府有所警惕,必須檢視現有的體制與執法環境。

蔡英文說,政府一定會持續來強化掃黑、反毒的能量;同時,對於執法人員的訓練管理以及執法環境,都要一一檢討,務使執法人員能夠秉持專業執法,不會受到不當的政治干擾。

另一方面,她身為黨主席,黨沒有落實既有的「排黑條款」,讓不適格的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的期待,「我感到十分抱歉」。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排黑條款行之有年,早在2013年,就已經在「黨員入黨辦法」中明確訂定,凡涉及組織犯罪、毒品危害、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犯罪者,都不准申請入黨,也嚴格把關提名的公職候選人。但這次事件顯示,雖有嚴謹規範,但如果沒有查核跟落實,尤其是在黨職選舉時候,就會有漏網之魚。

蔡英文說,已要求林秘書長(林錫耀),務必重新檢討入黨及審查的制度。未來將建置新的資訊查核系統,與相關判決紀錄及其他公開資訊查核,針對入黨申請、參選黨職以及當選後的表現,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看更多
吳怡農斷腕「洗門風」 擬對趙介佑「同梯」5人開鍘
悲傷母親節!名嘴黃暐瀚媽媽遭賓士男撞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