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手搭商務艙跳票 民進黨「體育改革」成果遭質疑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總統蔡英文於12日為東奧代表團授旗。總統府提供

「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東京奧運代表團今(19)日包機飛往東京,羽球國手戴資穎一則Instagtram限時動態,卻爆發選手搭經濟艙、中華奧會與體育署官員搭商務艙的爭議,在網路上掀起大量負面聲浪,不僅民進黨立委跳出來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總統蔡英文趕忙在傍晚與晚間出面道歉。

根據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掌握的名單,乘坐商務艙的36人中,有七人非教練團或隨團醫師,包括東京奧運代表團總領隊蔡辰威、中華奧會主席兼團長林鴻道、體育署副署長兼副總領隊洪志昌、體育署組長藍坤田、中華奧會秘書長李玉芳、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李文彬與副執行長劉慶文。

事實上,戴資穎的貼文一出,不少民進黨立委也反彈,因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去年曾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承諾,會讓東京奧運出賽選手搭乘商務艙,給予選手充分支持,以便用最佳狀態備戰。如今教育部與體育署自行打臉,也讓當初爭取資源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林宜瑾與許智傑等人要體育署負責。

蔡英文在上一屆總統任內,才大力推動體育改革。據了解,這次的商務艙爭議一出,網路上湧現許多負面聲浪,讓行政院及府方不得不趕緊出面道歉止血,分別在傍晚與晚間在臉書貼文。蔡英文表示:「我認為這樣實在不夠細心與貼心。讓代表台灣拚戰的選手們感受不佳,我非常遺憾。」

王婉諭進一步指出,四年前體育改革時,身為體壇大老的林鴻道及蔡辰威都非常反對,林鴻道在體育署的會議上直接離席不願對談,蔡辰威更是極力反對開放協會,甚至還號召其他協會的理事長,共同演了一齣「辭職不幹了」的戲碼,給體育署下馬威,如今持續擔任要職,坐在前往東京的包機商務艙上。

事實上,自上週在溫布敦女雙決賽中獲得冠軍的謝淑薇因過去在網球協會比賽排程上的問題,而沒有資格參加東京奧運,台灣各項專業體育協會把持比賽資源的狀況又再度被提及,民進黨政府在「體育改革」上的成效遭民眾質疑,在商務艙爭議中又掀起波瀾。

教育部與體育署晚間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中,體育署長張少熙表示,因防疫考量,才將選手安排在可以間隔最多的經濟艙,以採取梅花座,回程會確保每位選手都能搭乘商務艙返國。蘇貞昌也已要求教育部在奧運結束後提出檢討報告,追究責任。

看更多
2劑疫苗加3次採檢 中華隊備戰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選手村防疫漏洞? 開幕前一周出現確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