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傻眼!推特批評中國和習近平 瑞士博士生慘丟學位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翻攝YouTube: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1名就讀瑞士名校聖加侖大學的博士生,只因在不到10人追蹤的推特帳號上批評中國,就讓指導教授接到警告,擔憂來自中國的壓力,解除兩人指導關係,使該生慘丟研究3年的博士學位。

《新蘇黎世報》(Zürcher Zeitung)報導,這名受害學生化名奧利佛戈博(Oliver Gerber)曾到中國武漢留學,也在那裡交了女友,2019年回家過聖誕節後,因新冠肺炎爆發讓他至今無法再回去。戈博在女友的建議下使用推特,他譴責中國政府掩蓋新冠疫情、新疆鎮壓行動和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

戈博表示,這個推特帳號前後只用了10天,追蹤人數不超過10人,有一天指導教授告訴他,因為戈博在推特上的言論,她收到1封「來自中國的憤怒郵件」,可能因此無法獲得中國簽證,決定終止指導關係。

戈博說,他在短短3天內就被踢出聖加侖大學,學校的Email帳號也被取消,他在家人協助下尋求法律救濟,但校方卻說。戈博早在2019年前往武漢從事研究時,就沒有在學校註冊。

聖加侖大學在官網發表聲明否認指控,強調該生早已註銷學籍,其推文也涉及「種族歧視」,導師有權解除指導關係,學校尊重所有成員評論中國政府的自由和無條件支持言論、學術自由。

報導指出,聖加侖大學和中國有多達15個合作協議,幾乎是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兩倍,在過去8年裡,聖加侖也是「中國能力中心」所在地,目的是「加強和深化與中國的生產關係」。目前戈博已放棄博士學位,並找到一份和中國無關的工作。

看更多
拜登延長港人庇護 中國反外國制裁法將籠罩香港
挪威台人居留證被標「中國」 上訴歐洲人權法院遭駁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